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9 版)

    第六代导演路学长猝逝

    导演路学长2月20日下午突然因病在京去世,年仅49岁。据导演李少红描述,当时,路学长正在参加一次看片活动,由于看片时间较长,他感到身体不适,由王小帅等人送他回家。刚走不到10分钟,路学长突然喘不上气,歪在后座上,送医院抢救无效,死因尚未确定。路学长与娄烨、王小帅等人同为中国的第六代导演,凭借处女作《长大成人》一鸣惊人,最为人熟知的是其编剧并导演的《卡拉是条狗》。李少红说:“他把最后时光献给了电影。”

    点评:路学长淡出电影圈良久,最后一部执导作品是2007年的《两个人的房间》。如今以这样的方式再度成为焦点,着实让人唏嘘。这位朋友眼中温和而执着的文艺中年,观众眼中幽默犀利的导演,一路走好。

    “南方第一剪”蓝为洁走了

    有“南方第一剪”之誉的著名剪辑师蓝为洁,于2月21日凌晨病逝,享年86岁。蓝为洁不到20岁嫁给了电影导演汤晓丹,婚后以废胶片练手自学剪辑,一生参与了300多部电影的剪辑,其中最为知名的作品有《巴山夜雨》、《城南旧事》、《苦恼人的笑》、《南昌起义》等,与另一位剪辑大师傅正义并称“南蓝北傅”。蓝为洁对中国电影业界影响深远,包括导演高群书、制片人张纪中、剪辑师周新霞等电影人都曾受其帮助和影响。

    点评:剪辑是电影的二度创作,但剪辑师很少拥有像导演、演员那样的明星光环。做了一辈子幕后英雄,“蓝为洁们”的默默逝去,更值得致敬。

    纯文学杂志《天南》停刊

    纯文学杂志《天南》主编欧宁日前宣布,杂志因经营压力停刊,已经出版的第16期《钻石一代》将成为该刊的终结。《天南》原是广东民间文艺家协会创刊于1982年的民间文学杂志,2005年被现代传播集团购入,2011年4月1日,《天南》正式出版上市,因其大胆创新的设计和文风受到不少文学爱好者的追捧。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天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现代传播最终决定停刊。

    点评:《天南》的结局,有人责怪是现代传播“始乱终弃”,有人归咎于时代对纯文学的轻视。但其实,读者才是决定杂志命运的上帝之手。这不是第一本关门的纯文学杂志,相信也不是最后一本。与其指责他人,不如反省自身。

    杨绛获赔20万元

    2月17日,“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案”一审审结。法院判决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赔偿杨绛10万元经济损失,并与李国强共同向杨绛支付1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两者就其涉案侵权行为向杨绛公开赔礼道歉。2013年5月,中贸圣佳宣布将拍卖60件钱钟书书信手稿、13件杨绛书信手稿、两人独女钱瑗的6件书信手稿。为此,杨绛发公开信坚决反对,并将公司告上法庭。

    点评:艺术品市场的火热,使各种与“文化名人”相关的东西都成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法律这一次捍卫了当事人的权利,但只要利益还在,类似事件必将继续发生。当艺术撞上市场,我们急需一套完整的规则,不然,这个圈太乱。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被挑错

    一名网友近日在微博上传了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中的两篇课文:《燕子专列》和《月球之谜》。网友认为,课文内容违反常识,容易误导孩子。比如,《燕子专列》讲一年春天,瑞士有成千上万只燕子从南方向北方迁徙,但遭遇风雪,燕子饥寒交迫,频临死亡,为此政府呼吁人们行动起来,用火车把燕子送到温暖的地方。北京观鸟会科普顾问郭耕确定此举并不可行,“人们并不确定鸟儿的迁徙路线,运到哪儿去呢”。而人民教育出版社官网中的教学参考指出,这篇课文主要为了引导学生保护环境、爱护鸟类的意识。

    点评:对常识的忽略是教材的一大硬伤,尽管引导方向是对的,但也该尊重事实,否则难免缺点儿底气。

当艺术遭遇市场,学术为谁说话
我们是放电影的游击队
大学生拍微电影展示本土文化
周迅获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我不是李小龙》打造新型功夫片
《中国谜语大会》为汉字游戏加热
《寻找成本华》抱得“金熊猫”
张继刚博物馆系列巡展启动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