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场平局平息急躁情绪,大投入未必有立竿见影之效——

中超球队整体进步尚难一蹴而就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04 版)

    2月25日,在新赛季亚冠首轮比赛中,北京国安队客场以1∶1战平广岛三箭队。CFP供图

    对期望值越来越高的球迷而言,今天下午两支征战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一主一客两场平局,或许并不过瘾。但与过去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中的不思进取相比,最近两个赛季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中的精神风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2012赛季,中超第三名辽宁宏运放弃亚冠附加赛(因担心无法通过附加赛必须去参加亚足联杯)的做法,就连辽宁球迷都看不起。前两个赛季,广州恒大在亚冠联赛中俨然成为中超球队的成功代表,上赛季一路力克强敌收获亚洲俱乐部最高荣誉,也激发了其他俱乐部希望借亚冠联赛的巨大影响力,成为下一个“足球大赢家”的强烈愿望。

    “去年年底,我们几家中超俱乐部的代表去亚足联参加亚冠的抽签仪式,相互间聊得很好,虽然在国内联赛中都是竞争对手,但相互都希望能在亚冠联赛中越走越远。”广州恒大董事长刘永灼说,“今年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是国内最好的4支球队,我们都想看到中超俱乐部在国际赛场上的整体进步。”

    但中超球队在国际赛场上的整体进步很难一蹴而就,加大投入也未必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以今天下午山东鲁能主场与泰国武里南联队之战为例,尽管武里南联上赛季打入亚冠联赛八强,但本赛季投入巨资的山东鲁能几乎打造了球队历史上最豪华阵容,赛前,绝大多数国内球迷都认为鲁能主场获胜应在情理之中。

    “大家对我们的实力已经有了很清楚的认识,我们来山东是想全取三分的,尤其是下半场,我们打出了很多精彩的配合,但因为球员伤病的原因,我们只收获了平局。”武里南联队主帅梅内德斯在赛后表示,“总体而言,今天两队都有些紧张,可能没有反映出各自真正的能力。”

    其实,梅内德斯说得已经很客气了,山东鲁能在全场比赛中未能作出与全队身价1500万英镑(数据源于德国《转会市场》)相符的表现,从其阵型松散混乱,外援与国内球员各自为战,鲜有亮点来看,鲁能的阵容调整势在必行。

    “全队都有些焦躁,很多新球员都是第一次在一起踢正式比赛。比如阿洛伊西奥,他来球队才一个月。大家的思路不够统一,尤其是点球没能得分,让球员更加急躁。至于在补时阶段的失球,我们非常失望。”山东鲁能主帅库卡在赛后表示,“接下来,我们要解决中前场的脱节问题,大部分时间我们的球员都在单兵作战,球队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比赛来完成磨合。”

    但“时间”对于职业球队而言,无疑是一件奢侈品——因今年要举办世界杯赛的关系,本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的赛程很紧,小组全部6轮比赛将在4月下旬结束(3月2轮,4月3轮),1/8决赛两回合比赛则被安排在5月上旬。对于小组出线已成最低任务指标的中超球队而言,能否适应高强度的赛程,也成了在亚冠联赛这一“第二战场”取得预期成绩的先决条件。

    因此,若以“含金量”衡量今天的两场平局,北京国安显然要胜出山东鲁能一筹,不仅是因为客场作战,更令球迷满意的是,北京国安的整体攻防与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相比,丝毫不落下风,这意味着恒大以外的中超球队,也完全有能力进入亚洲顶级行列。

    “我们还有几名重要的球员(阿根廷前腰巴塔拉以及内援宋博轩和李运秋)因故没能和球队一起来日本。不过,出场球员的表现已无可挑剔,他们每个人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形成了团队的合力”,多次强调球队纪律的国安新帅曼萨诺进入状态之快,令球迷大感意外,而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告诉记者,俱乐部只要求球队在客场打出应有的水平,对比赛结果没有苛求,“实力到了,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帮助北京国安取得比分领先的韩国外援河大成,拼至抽筋被换下场,是改变比赛进程的重要事件,这也让曼萨诺面对最终的平局有些遗憾,“我告诉球员必须对比赛有信心,他们不比别人差,要相信自己能够取胜才能踢好比赛。”

    曼萨诺的说法证明,北京国安已经有足够的信心争取小组出线,而随后即将亮相的贵州人和与广州恒大,也从未在赛前示弱——虽然山东鲁能的急躁情绪导致球队表现不佳,但中超球队在“第二战场”的进攻号角已越吹越响,在东亚西亚分区赛制确定之后,出现在亚冠赛场的中超德比,显然将成为球迷盼望的“中式大餐”。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埃及恐怖组织威胁袭击外国游客
塔吉克斯坦再掀“改名潮”
韩国将成立总统直属统一准备委员会
亚努科维奇被通缉
中超球队整体进步尚难一蹴而就
保罗在意球队能否保持专注
中国男篮开始更新换代
巴萨就内马尔转会认罚不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