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同事和患者眼里的兰越峰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05 版)

    2月24日,兰越峰在绵阳市人民医院的B超室。尽管坐在办公室内,但她认为自己和过去一样,仍然是一名“走廊医生”。“今天是我当‘走廊医生’的第712天。”她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王鑫昕摄

    兰越峰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关注。在网络和现实中,针对兰越峰本人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许多网友认为,兰越峰是与医疗行业潜规则抗争的斗士。

    但兰越峰所在的绵阳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外科医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她说得不全是对的。”

    这位医生举例说,有一段时间他就在B超室附近的诊室坐诊,他注意到,兰越峰并不是媒体所说的那样天天坐在走廊里。但是,有媒体来采访的时候,她就会出现在走廊上。

    此前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一位陈姓患者,也指责兰越峰不讲真话。记者在绵阳市人民医院采访期间,这位患者正好到医院来找兰越峰,希望当面澄清报道中所提的事实。

    此前有报道说,2012年2月24日,这位陈姓患者慕名来找兰越峰复查,但导医护士告知说兰越峰不在。不巧的是,陈随后在走廊里碰到了兰越峰,大闹,指责医院故意把好医生藏起来,不给她看病。陈随后向医院投诉,但投诉对象是导医护士,而非兰越峰。

    2月24日下午,在绵阳市人民医院12楼的一间办公室里,陈姓患者情绪激动地说,事实是,当天她去找兰越峰做B超的时候,兰先后两次明确拒绝为她做B超。

    最近兰越峰事件再次“发酵”,因为上述报道,许多媒体找陈姓患者了解情况,让她无法安心休息,她决定找兰越峰澄清一下事实。

    这位患者当着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面,通过电话联系兰越峰,要求见面澄清。不过,兰越峰拒绝了。她对陈说,你的事只是我这件事里面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

    不过,这位患者承认,兰越峰是一位好医生。2012年那次之所以反复请求兰越峰给她做B超,就是因为认可她的技术水平。

    谈到2月19日那天的罢工,多位医护人员表示,大家认为兰越峰搅乱了医院升“三乙”的进度。“大家辛辛苦苦加班加点忙了一年”,最后却因为兰的搅局而失败,感到委屈和不解。

    对兰越峰的问题,绵阳市人民医院院方多次开会讨论解决方案。根据医院会议纪要,院方认为兰的情况“很棘手”。会议纪要显示,绵阳市人民医院先后对兰越峰采取了谈话、停职反省、待岗学习以及多次岗位调整。

    绵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冯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她是女同志,她和医院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把她推向社会,可能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医院的态度以协商、妥协为主。

    而针对兰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冯建军反问:她出示证据了没有?“要讲证据!”冯建军强调。

    而更多的同事则感到委屈。他们认为,兰越峰一个人掀起的波澜,牵连了全院的无辜同事。

    本报绵阳2月26日电

“走廊医生”事件调查组回应“自己查自己”质疑
同事和患者眼里的兰越峰
灰霾之下如何自我防护
河南:红十字会要做到捐赠信息公开透明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暂停网络销售奶粉
生态文明意识调研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