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个月后水落石出,“处理品”替换“奢侈品”——

国足选帅延续情景剧风格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04 版)

    国足新帅阿兰·佩兰。CFP供图

    今天上午,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与副主席于洪臣前往广州黄埔体育中心,慰问备战阿尔加夫杯赛事的中国女足。在与女足告别前,于洪臣透露,新任国足主帅已经确定为法国人阿兰·佩兰。今晚在广州看完广州恒大与墨尔本胜利队的亚冠联赛首场比赛之后,阿兰·佩兰将于明日去广东清远基地与这里集结的国足球员见面。

    至此,长达4个月的“国足选帅”情景剧终于杀青。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去年11月中国足协发布选帅公告,其任务周期规定为“完成2018年世界杯相关赛事任务”,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并未给阿兰·佩兰提供保障性长约,法国人更像是为了“解放傅博”才成了国足新帅,而国足新帅是否具备“了解中国足球基本现状”这一基本条件,似乎也值得商榷。

    阿兰·佩兰的履历显示,其职业教练生涯中最大的闪光点,仅为获得“法国主教练媒体提名”——2007年,佩兰接手已经获得六连冠的法甲劲旅里昂,里昂在佩兰执教期间获得双冠王,法国媒体遂将其列为国家队主帅候选。不过,和多梅内克相比,佩兰则显得过于“弱小”。

    2010年,佩兰来到亚洲(卡塔尔联赛)淘金,其唯一的国字号经历是带领卡塔尔国奥队征战U22亚洲杯预选赛,但佩兰的球队在总共6支球队的小组中排名第五无缘决赛,卡塔尔媒体对带领卡塔尔国奥不到半年的佩兰评价非常一致:没有带来一场胜利的教练。

    随后,佩兰在阿尔加拉法队找到工作,两个月后又“下课”了。佩兰接手国足之前的最后一个东家是乌姆萨拉尔,但本赛季卡塔尔联赛,乌姆萨拉尔队三战一平两负仅积1分,佩兰在“火线下课”后,向中国足协投了简历。

    就执教经历而言,与卡马乔这种“西班牙奢侈品”相比,佩兰更像是“法兰西处理品”,虽然不排除佩兰与国足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双赢,但这种可能性出现的几率显然不大。

    “一方面是之前卡马乔的教训太深刻了,领导开始意识到现阶段中国足球没必要花那么高的价钱给国足请一个世界名帅,单纯为了拔高国足成绩的加大投入总是适得其反。另一方面,国足需要的是一个长期规划,现在足代会拿出来一个长期规划,就要照此来办,现阶段国足的任务就是打进亚洲杯决赛圈,这个任务,国内教练比外教更容易完成,之所以请这个佩兰,主要还是为了在今年的热身赛里帮助国足试验阵容。”一位曾经参与过中国足协选帅工作的教练评价国足新帅时说,“论实力,卡马乔也不是没本事,但他不适合中国足球,或者说现在不适合中国足球。国足换过那么多外教,就米卢一个人成功了,世界杯结束了,他也不干了。所以选帅这事,尤其是选外教,就是摸石头过河。”

    按照足管中心国管部提供的信息,国足23名球员明日开始在广东清远基地集结,并于3月2日由广州直飞迪拜。新帅佩兰也将随队前往阿联酋,但他此行将恪守“只看不说”的原则,国足与伊拉克队一战仍由傅博临场指挥。3月5日比赛结束后,国足将直奔机场回国——新赛季中超联赛3月8日开打,佩兰还需要观摩多场中超联赛,以便提出下期集训名单:5月底国足将赴欧美拉练,目前福特宝公司正在协调多支世界杯参赛球队与国足热身的事宜,如果佩兰希望在国足避免过去几年屡屡无功而返的尴尬场面,那么他在热身赛期间必须有所作为,否则,很有可能等不到明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国足协就不再为其承受巨大压力了。

    在一家专业足球网站短短3个小时的调查中,参与投票的千余名球迷,有超过70%对佩兰入主国足感到诧异——佩兰不能服众的根本原因,在于其简历中成功的经历太少。4个月时间对中国足协来说并不算短,选帅组也曾赴欧面试候选者,曾在中超执教、熟悉中国足球现状的本土教练以及外籍教练不下5人,但最终却是在卡塔尔联赛因不断输球下课的法国人成为国足主帅,这样的结果恐怕选帅组事先也无法预料。

    “高水平教练70%或者80%的能力都体现在训练中,然后才是赛前布置,最后是临场指挥,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国足的实际困难是基本没时间合练,所以很难看出教练的价值来。”一位职业教练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是讨论佩兰能否成功的时候,不过,我希望中国足协下次选帅之前,最好先确定几个具体人选,没有知名度的外教,就尽量不要冒险聘请了。”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普京为何对乌克兰引而不发
美国依据国内法插手“西藏问题”既霸道也虚伪
国足选帅延续情景剧风格
冬奥代表团回国暖意融融
步行者“武器库”再次升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