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南:红十字会要做到捐赠信息公开透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韩俊杰 实习生陈娟)“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公开透明,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同时建立健全综合性监督体系……”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红十字事业发展提出多项要求。

    《意见》中明确指出,河南省各级红十字会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做到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河南省各地要将红十字会的信息化建设纳入当地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提升红十字会的科学管理和信息公开水平。

    要建立完善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综合性监督体系。河南省各级红十字会要建立健全经费审查制度;建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对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建立绩效考评和问责和机制,强化责任追究。

    在红十字会组织、队伍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加强对红十字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红字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红十字会法人治理结构。

    同时,根据《意见》的要求,下一步,河南省各级政府要把红十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编制综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同步编制红十字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努力形成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合力。

“走廊医生”事件调查组回应“自己查自己”质疑
同事和患者眼里的兰越峰
灰霾之下如何自我防护
河南:红十字会要做到捐赠信息公开透明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暂停网络销售奶粉
生态文明意识调研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