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特高压:电力传输的“高速公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08 版)

    如果说常规的500千伏超高压线路是国道的话,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就是高速公路。特高压在运力上体现出明显的优越性,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的输电量是500千伏线路的4~5倍。

    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部输电处袁骏处长介绍:特高压电压提高了,损耗降低了,所以它能够送得更远、容量更大。单个工程来讲,特高压的工程造价要比超高压的工程造价高,但是由于它的输送容量大了,所以单位输送容量的造价,我们做过分析,大概特高压只有超高压工程的70%。

    从我国的能源布局上来看,大量的能源资源基本分布在西部和北部,但70%以上的能源需求却集中在中东部地区。目前这些地区解决能源需求的主要方式就是就地发电,部分地区电厂的密集程度已经超过了当地环境的负荷。

    “举个例子,就是在长江下游,从南京到镇江这一段,我们每10公里就会有一个火电厂。这种密度和容量是中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无法支撑的。”袁骏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已经建成投产两条交流电、两条直流电,共四条特高压线路。从西部向东部地区输送电能,改原来的送煤为现在的送电。目前投运的特高压两条交流、两条直流,每年可以代替输煤7000万吨,这就相当于可以少送110万节车皮的煤炭到中东部地区。

“作秀式”心理健康教育遗患无穷
眉山:百万资金扶持青年社会组织成长
团情微讯
中国特高压工程首次采用直升机大规模吊运塔材
特高压:电力传输的“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