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团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周凯 王烨捷)全团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上海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团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部署,结合 《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对全团全面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强调,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对于共青团实现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立足于已有的资源和能力,着眼于巩固和加强团在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中的影响力、凝聚力,更好地发挥青联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不断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使之成为共青团组织延伸手臂、增强活力的重要依托。

    秦宜智强调,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对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产生了重要影响。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是共青团扩大工作有效覆盖的必然要求、服务青年发展需求的客观需要、提高思想引领水平的重要举措。全团只有主动迎接挑战,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才能更好地回答 “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性课题,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发挥好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要主动发现和联系青年社会组织,着力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青年工作体系。掌握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特别是有一定规模的兴趣类、公益类、互助类组织的工作理念、运行机制等基本情况。通过多种联系形式,依托实体化活动阵地,形成共青团与青年社会组织的沟通交流机制。关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文化文艺领域、新媒体领域、中介组织的从业青年,加强对青年代表人物的联系。

    要大力培育和帮助青年社会组织,着力增强服务青年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好筹集和分配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团自身资源的比较优势。及时发现青年组建公益性社会组织的愿望,探索设立孵化基地和孵化基金,推动形成一批功能明确、运转高效的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为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地支持、业务指导、教育培训、资金扶助等方面的帮助。鼓励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承办团的工作项目,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服务特殊青年群体。

    要积极团结和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着力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正能量。注重发挥青联作为统一战线的优势,推动各级青联组织增设青年社会组织界别,吸纳一批积极向上、影响力强的青年社会组织优秀骨干加入青联委员队伍。要注重对社会功能强、影响覆盖面广的青年社会组织的吸纳,吸收其成为青联、青企协、青科协、青年志愿者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组织的会员单位。协助优秀的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引导他们在实施项目过程中主动宣传主流社会价值导向,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认知,形成社会正能量。

    秦宜智强调,从全团来看,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是一个新领域,要深入研究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律,通过系统性调查、典型性分析和重点性研究,把握好青年社会组织产生、成长、发展的规律。主动发挥共青团组织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思想优势,建立与青年社会组织的日常联络和反馈机制,打造政府向社会组织配置资源服务青少年的端口,实现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思想牵动和风尚引领。坚持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基层导向和服务导向,将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重心和手臂向基层延伸,尽可能地为青年社会组织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和服务。注重加强有形阵地建设,加快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建设成为团组织联系青年的重要组织依托、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工作载体、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空间。

    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把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作为共青团在新时期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新内容、新领域和新的增长点,加强统筹协调,争取各方支持,优化工作环境,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对下一阶段全团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分管书记和有关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河北、上海、广东、陕西、武汉等省市团委负责同志和部分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有关情况和经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上海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情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委员长会议举行
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
“十二五”末全国基本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实施
京津冀持续灰霾倒逼超常规减排
2014年继续开展少儿出版市场整治
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让职业教育为国家和社会不断创造人才红利
全团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在沪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