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地陷频发拷问城市安全

刘道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8日   02 版)

    日前,深圳北环大道辅道铜鼓路口地面突发塌陷,出现一个面积约10平方米、深约4米的深坑,导致一辆载着四人的出租车左前轴断裂,轮胎飞了出去,车上司机与乘客被送往医院。这是深圳两天来的第二次地陷,被网友称为“走路死”。

    与此同时,一则名为“图片记录我国各处地陷场景”的新闻近日在网上热传,图片所涉城市之多、场面之惨烈,令人震惊。国土资源部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超过50座城市出现地陷问题,每年致使大量人员伤亡,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

    综合近期发生的城市地陷事故,无论是过度开采地下水,建筑工程施工不当、工程挖土回填不善,还是地下管线的渗漏与侵蚀,高层建筑太多导致地面沉降等,很多都是由人为原因造成的。

    有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技术手段来看,城市地陷并非不治之症,但是不是该工程治理的都治理了,该避让的都避让了,该监控的都监控到位了呢?目前我国城市地下管理涉及公安、消防、国土、房管、安监、水务、燃气、供电、移动通讯等诸多部门和单位,多头管理,往往造成事发前呈管理空当,事发后大家互相扯皮。

    不断出现道路塌陷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公害,越来越受到公众诟病。但遗憾的是,许多地方在事故发生后,要么一味怪罪天灾、撇清人为因素,要么采取匆匆处理现场、尽快息事宁人的做法,很少能对事故进行彻底调查,更鲜有人因此被追究责任。 

    频繁出现的地陷或许意味着,我们的城市已进入了地陷多发期。本着对城市负责、对市民安全负责,各地责任部门需要对城市来一次全面的“体检”,直面问题、会诊问题、想方设法弄清问题的根源。

    其次,政府亟须补上勘探、规划、施工、养护等各种课程;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和责任,建立和健全一套完善的监测体系和问责制度。

    第三,与逢大雨必“看海”一脉相承,频发的地陷事故拷问的是急功近利的城市发展文化和城市主政者的发展观与政绩观。在土地资源紧缺、城市发展纷纷向地下要空间的当下,许多城市只重视楼高路宽广场美的表面工程,不愿将大量财力和精力花费在地表下的“里子”工程上,这种短视与功利行为,让许多问题在积聚之后正逐渐爆发。

刘道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2月28日 02 版

楼市“降价风”会否掀起风暴
雾霾治理需要下一大盘棋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个赞
一个善举可能比十个善念更宝贵
“微代沟”:别任其成为新鸿沟
地陷频发拷问城市安全
别以为换件选秀衣裳我就不认识你
糊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