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答记者问

坚决将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3日   01 版)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结束后,大会发言人吕新华稍作停留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安排以及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同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恐怖分子暴露了反人类、反社会的本性

    在回答记者关于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提问时,吕新华面色凝重,他表示,政协委员高度关注这一非常令人震惊的事件。

    吕新华说,今天上午,有关方面已经发布了这个消息,案发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政法机关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侦破案件,依法从严惩处暴力恐怖主义分子。

    吕新华表示,暴恐分子惨无人道地杀戮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充分暴露了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本性,必须依法从严惩处,坚决将其嚣张的气焰打下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是个别现象

    在回答有关全国政协委员被撤销委员资格的问题时,吕新华说,从全国政协委员整体来看,这是个别现象。

    政协委员应该珍惜自己的荣誉,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维护形象,任何人如果违法违纪都应受到依法查处。

    国际社会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

    一年前的今天,吕新华第一次作为大会新闻发言人谈及中日关系时表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一年后,再次被问到如何破解中日关系僵局时,他表示,日本领导人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要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对话,另一方面却置中日关系和地区稳定不顾,损害邻国利益、伤害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还不断制造军事紧张、扩充先进武器装备,暴露出彻头彻尾的两面派和“地区麻烦制造者”的形象。日本政治右倾化持续发展,未来的发展令人担忧。他表示,我们也注意到,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主张正义的党派、政治家、媒体和民众对此也表达了忧虑。日本人民不希望日本重蹈覆辙,国际社会更不允许日本开历史的倒车。

    吕新华说,如果日本领导人真心想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就必须以实际行动纠正其错误,立即停止破坏中日关系、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一切言行,只有这样才可能重新打开中日对话的大门。

    希望蓝天白云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空气污染呈现连片发展态势,如何消除老百姓的心肺之患,给老百姓洁净的空气?

    吕新华说,2月21日至26日北京连续6天空气严重污染,自己感觉像一口“大锅”压下来,简直有点喘不过气来。空气污染是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老百姓迫切期待改善空气质量。

    他介绍说,为应对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国务院去年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们称为“大气十条”。最近,李克强总理又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各级政府也立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全国政协高度关注空气污染的问题,去年还专门就此问题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吕新华说,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防治力度、依法监督,企业也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公民积极参与,形成合力,“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艰巨和持久的过程,希望蓝天白云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别伤了农民工的心

    本报记者在提问时问道:“进城务工者最关注的是法治的力量,要回拖欠的工资、拿到工伤索赔等问题是他们对维护基本公平正义和尊严的底线期待,全国政协能如何推动这一进程?”

    吕新华说,在记者朋友以及社会的共同关心下,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解决力度很大,现在情况好多了,自己也注意到了关于工伤索赔的问题。

    他说,建筑农民工有4000多万人,工伤理所当然应该得到及时合理赔偿,但事实上建筑工人既无规范的劳动合同,又无工伤保险,有的农民工工伤后要花几年时间才能得到少量赔偿,大部分人只好放弃赔偿,伤了农民工的心。

    他介绍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这一问题进行专题调研,1月和2月调研组去了北京、湖南、江苏,也召开了座谈会,提出了建议,相信这个问题在有关部门,特别是职能部门的关心下有可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坚决将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
不要配合恐怖分子传播仇恨
探寻安康新策
全国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凝聚共识 担当责任
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启动
本报邀您立体“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