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新建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探路

本报记者 陈璐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04 版)

    北新建材在北京市密云县石城镇建设的新农村示范项目

    编者按 雾霾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绕不开的话题。治理雾霾,节能减排是根本,而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至关重要。有数据显示,国内建筑的建造、运行及建材生产合计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49.5%。作为一家科技实力雄厚的新型建材和新型房屋生产企业,北新建材一直在努力推进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循环经济,并通过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实践,摸索出一套北新发展模式。正如北新建材提出“绿色建筑未来”的理念,推进中国企业的节能减排,需要企业主体意识的觉醒,需要有企业做出表率。

    ----------------------------------------------------------------------

    一个月前,北京市密云县石城镇居民裴连宝一家搬进210平方米的新居。“房子我很满意,二层小楼宽敞又明亮,我的两个女儿特别喜欢。”裴连宝说。

    裴连宝口中所说的“二层小楼”正是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建材)用新型环保材料所建造的绿色房屋。北新建材是国资委直属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董事长王兵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积极参与新农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一个重要的标准,不是把房子盖起来,而是怎么盖;不是把城镇化建设得很漂亮,而是怎么建,它一定是低碳的、节能的、环保的、舒适的,也是安全的城镇化。”

    新型房屋要做到“一房用三代”

    2012年,北新建材与密云县石城镇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石城镇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协议,使得石城镇成为北京市首个新农村项目示范小区。

    中国的农村为什么贫穷?在王兵看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财富积累。中国的建筑平均寿命不到30年,美国是80年,欧洲是120年。“我们到欧洲、美国去看看,他们农民住的房子,不少是祖父时代盖的,子孙们结婚的时候,刷漆,换地板,把门窗换一下,就又是一座新房子了,不需要把房子拆了重建。”王兵介绍说,在中国农村,娶媳妇、盖房子是两件大事,但盖的房子没有统一规划,质量性能不够好,不仅不美观也不舒适,由于房子的品质不好,住宅的使用寿命也不长,到了孩子结婚的时候,房子又需要翻新重建。

    王兵考虑:能不能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通过各个方面的支持,用好的建材盖好房子,让中国农民也住上像欧美农民那样的房子。于是,北新建材提出一个口号:“一房用三代”。“我们可以用先进的技术创新,改变农村建房子的方式,让农村的房子也能住100年,农民的财富也就可以积累下来了。以北新建材现在的探索实践来看,我们的能力和技术水平,完全可以胜任实现百年绿色小镇的目标和理想。”王兵介绍说,新型房屋的材料可回收,真正做到绿色无污染。普通住房拆掉的话,剩余材料几乎不可以重新利用。在节能方面,新型房屋的板房全部采用高效节能墙体,保温、隔热、隔音效果好,可达到建筑节能75%的标准。

    事实上,盖绿色节能的房子,老百姓并不是没有疑惑,祖祖辈辈都是在盖砖瓦房,谁也没见过这样的盖房方式:不用砌墙、打圈梁,所有的构件都是在工厂预制好后运到现场组装。在项目实施初期,只有部分村民选择了参与建房计划,还有村民对建新型房屋持观望态度。但是,当他们看到家门口第一批新型房屋的建设过程和建成效果后,都主动找政府要求参与新农村房屋拆迁改造建设计划。

    “房子采用密肋钢骨的轻钢结构,我们不用一块砖头。”王兵解释说,北新建材的新型房屋采用主体结构为钢骨结构体系,墙体采用“双保温”+“双隔层”,可以做到保温节能、冬暖夏凉。

    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全程解决方案

    “中国的城镇化不是简单地把农民弄到楼上去了事。中国农民有几千年田间地头的生活习惯,城镇化建设不能改变农村的文脉和农民的生活方式。”王兵说,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北新建材提出“绿色、低碳、美丽、乡愁”这八个字为理念来建设绿色小镇、生态之城,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建造、节能低碳新技术、地产金融等产业链的优质资源,实现新型建材、新型房屋、新型城镇化三位一体。

    在不断的探索中,北新建材的目标也逐渐清晰。王兵认为:“北新建材的未来目标就是要做绿色低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全程解决方案供应商。”

    由北新建材精心打造的小平同志家乡四川广安协兴镇的绿色小镇即将竣工。这是一件让王兵非常自豪的事情,正是这个项目,北新建材自主研发并全球首创了采用现代建筑科技和绿色环保新材料建造传统中国民居的技术。在广安市六县三区同时开工建设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小镇,全部采用北新建材最新研发的第三代房屋,外观是完全融入当地生态环境的川东民居建筑风格,性能实现9度抗震设防、2小时防火等级、五星级酒店隔音和百年建筑保障。

    众所周知,千百年来我国广大农村百姓的住房一直都是一片片的砖瓦堆砌,这种房屋遇到地震摇晃,片砖片瓦联结的墙面很容易瞬间土崩瓦解成各个小砖头,抗震能力太过弱小,正是因为传统房屋安全系数低、房屋耐久性差,才导致地震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王兵介绍,北新建材所建房屋采用的是高效节能体系,自重轻,具有抗震功能。在房屋的连接处都采用坚固的抗震紧锁连接件,能抵抗破坏性地震,普通房屋的抗震程度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

    这种由政府部门主导的新农村抗震节能改造工程,目标一开始就非常明确,就是坚持高品质、低成本,打造农民节能、抗震安居示范项目。政府部门为非营利机构,财政预算纳入国家计划,其住房的建设和分配不完全通过市场来实现。

    不仅如此,新型房屋的实际得房率比传统房屋高出10%左右,而且因为保温好从而大大降低运行成本,这样算来,对农户来说,建新型房屋比传统房屋还要便宜些。

    正是由于具备了这种特点,在震后重建中,北新建材的房屋就显出了优势。盖一栋新型房屋很便捷,因为它采用干法施工组建,不受环境季节影响。一栋200平方米的独立住宅,5个工人7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主体结构的安装,1个半月可完成整体粗装修。假设普通住房建造的话,最快也需要半年到一年才能完工居住。

    成龙在建雅安老人院时就选择了北新建材的抗震减灾新型房屋。当时,他了解到震后灾区老人们要住两年帐篷时非常痛心,他以最快的时间联合北新建材“圆梦”房屋,把老人院搭建好。在他眼里,北新建材的房屋的确是安全、美丽、放心的房子。

    说起北新建材新型房屋的建筑质量,王兵表现得信心满满:“北新建材改变了建筑行业现有的商业模式,我们不仅进行房屋的设计和建造,还能一步到位配套提供所有优质建材,以材料房屋一体化的模式减少所有中间环节,这样就彻底解决了层层转包的问题,有效保证房屋品质。”

    新型房屋的探索已走出国门

    北新建材在房屋建设方面有三个经验,王兵总结道:一是在新型房屋建设方面积累了30年的经验,早在1979年就开始做出相关尝试;二是北新建材作为第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拥有“材料房屋一体化”优势,拥有从房屋结构到外围护材料、内装修材料和住宅部品的完整住宅产业链,拥有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并已经在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四川、甘肃等地区拥有了成功的示范项目;三是北新建材在把石膏板业务从“中国第三”做到“世界第一”的过程中,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的生产、物流、营销、服务网络,可以为新型房屋的建设提供便利,低成本快速构建覆盖全国的新型房屋生产和维修服务网络,就像汽车4S店一样遍布千城万镇。

    从北新建材选择的合作伙伴不难看出,在国内,王兵选择为农民提供住宅,是因为他看到了国内农村城镇化发展的机遇,同时,这些经验也被应用到海外市场的探索中。当前的状况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虽然是公认的事实、客观的规律,但是企业要想生存还是得实现增长,除了开拓农村市场,企业还要主动的走出国门。

    2011年,北新建材与赞比亚政府签订了建房合同,在当地六个地块共计建设4527套住宅用于改善当地民居条件,项目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在2013年10月,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型房屋项目已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

    能够顺利拿下赞比亚政府的项目,王兵介绍,是由于北新建材房屋的薄板钢骨体系住宅进行工厂化生产,房屋制造不仅方便快捷,且生态环保、经久耐用,北新建材强大的生产能力和良好的产品性能完全胜任该住宅计划的数量需求及气候要求,赢得了赞比亚政府的信赖。

    走出国门的经历也让北新建材积累了更多的经验,王兵告诉记者:“我们正在下功夫,努力进一步完善实现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努力用最好的建材造最好的房子。”

北新建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探路
新材料助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
让建筑实现绿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