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总书记回信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

郭明义四赴甘肃献爱心

本报记者 张鹏 实习生 王天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06 版)

    依旧是朴素的灰色工装,依旧是浓浓的东北口音,依旧是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当郭明义来到兰州大学校园时,立即被大学生认了出来,大家纷纷围拢过来要和“偶像”拍照合影。

    3月5日, 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再次来到甘肃省,出席共青团甘肃省委组织的学雷锋“青年志愿者2014助残阳光行动”。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熟悉郭明义事迹的人都知道,这已经是郭明义三年间第四次踏上陇原大地奉献爱心。

    在当天下午的启动仪式上,郭明义当众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郭明义爱心团队”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团甘肃省委书记陶军锋说:“郭明义老师第一时间带着总书记的回信来到甘肃,这是对甘肃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巨大的鼓舞。我们将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青少年广泛开展便民服务、阳光助残、扶贫济困等多类支援服务活动。”

    5日下午,19支以大学生为主的甘肃省郭明义爱心团队宣告成立。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时,郭明义和工友们还在鞍钢抢修矿山道路的工地上。他高声向工友们宣读了总书记的来信,和工友们一起分享幸福时刻,话毕大家掌声雷动。

    “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郭明义说。

    今天早上4点半,郭明义便早早起了床,简单吃了点儿东西,天不亮就奔向了机场。在即将奔赴的甘肃,有很多他放心不下的牵挂。

    一下飞机,郭明义就向前来接机的团干部打听起大学生杨鹏丽的近况。原来,舟曲泥石流灾难发生后,就读于甘肃农业大学的舟曲籍大学生杨鹏丽父母遇难,成了孤儿,生活顿时陷入困境。无奈之下,杨鹏丽的亲戚向郭明义发去了一封求助信。

    没有想到,郭明义很快回了信,并托人给杨鹏丽捎来一台电脑,决定资助这个困难大学生。郭明义每次到甘肃来,只要时间允许,都要去看望杨鹏丽。一次郭明义央企爱心团队捐资助学活动中,郭明义将杨鹏丽的情况告诉四川航空公司的领导,对方当即许诺可以实习考察后安排工作。

    听说杨鹏丽的工作已经有了着落,郭明义高兴地说:“我今晚都能睡个好觉了。她虽然不是我的亲生女儿,但也和我女儿一样。”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对甘肃情有独钟”时,郭明义回答朴素得如同他的衣着:“老百姓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他身上这件棕色毛衫,是爱人亲手织的,已经伴随他好多年。

    多次踏上陇原大地,这位全国道德模范被甘肃淳朴的民风、干部们的热情深深感染。3年间,郭明义和他的爱心团队受甘肃团组织的邀请,多次深入甘肃贫困地区捐资助学。

    不仅如此,郭明义的奉献精神也在甘肃校园深深扎根。2013年9月,郭明义受邀参加西北师范大学“‘爱·尚’微公益”实践项目启动仪式。这支大学生志愿团队也成为西北首支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分队。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公益平台孵化出了诸如“拍卖愿望”等一系列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大学生公益项目。

    下午4点,看望完兰州市城关区残疾儿童特教中心的特殊儿童以及志愿者,来不及休息,郭明义一行又匆匆赶赴甘肃“7·22”岷漳地震灾区。

    本报兰州3月5日电

“总书记回信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
南京殴打护士当事人被刑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代表委员用掌声“送”总理回到座位
国足重建不妨从廉耻开始
乐透大奖让国足颜面尽失
地标鸟巢的属性或从地理转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