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边命令军演兵力撤回驻地,一边强化克里米亚“占领”行动

俄罗斯软硬两手应对美欧施压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08 版)

    在美国与欧盟陆续祭出政治、经济和外交“制裁措施”之后,俄罗斯政府一边继续强化对克里米亚的既有“占领”行动,一边以软硬两手应对美欧压力。3月5日,美俄和乌俄高层开始展开直接接触,这或将开启和平解决乌克兰政治危机之门。

    美国抛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美国白宫发言人5日透露,美国政府为解决乌克兰政治危机开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总统奥巴马就此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欧洲盟国的领导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这“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核心点有两个:一是要求克里米亚境内的俄军返回黑海舰队驻地;二是向乌克兰派出一个国际观察小组,确保乌境内俄罗斯公民和俄裔民众的权益。奥巴马就此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长时间的通话。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已于4日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克里此行除了给乌克兰新领导层带去政治支持外,还承诺给乌政府紧急提供10亿美元的能源补助款。克里甚至还向基辅独立广场上的乌克兰民众喊话说:“奥巴马总统还将给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援助!”此外,欧盟也在考虑替乌克兰政府支付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费用,总计20亿美元。克里还透露美国将向乌克兰派出众多的“技术顾问”,比如指派金融专家进驻乌克兰中央银行和财政部,帮助乌克兰应对财政和能源危机;派出行政管理专家帮助乌克兰制定反腐败举措,建立起可追踪腐败官员转移资产的系统。当然,美国还愿意派出专家协助乌克兰新领导层筹备即将于5月25日举行的全国大选。

    克里同时还公开向俄罗斯进一步施压称:“假如俄罗斯不选择缓和局势,那么我们及盟友除了在未来数天内扩大对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制裁措施外将别无选择。我想向俄罗斯领导人强调的是,这一切非我们想做的,而是俄罗斯逼我们去做的。”

    不过,美国白宫也表示将就“一揽子解决方案”与俄罗斯做进一步的沟通。俄罗斯外交部4日证实,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于5日在巴黎会面。美俄双方均表示,希望此次会面有助于减缓持续升级的乌克兰局势。

    稍早前有欧盟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已经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悄悄举行了“有用的会晤”。拉夫罗夫告诉阿什顿,俄罗斯的立场是“诚实的”且不会变化,而美国、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只会起反作用”。

    除外交渠道外,北约各国防长与俄罗斯军方代表也于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面,这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的首次,同样被外界视为化解危机的军事努力。 

    普京软硬两手面对美欧压力

    面对着美国、欧盟围绕乌克兰局势持续施加的多重压力,俄罗斯的应对措施引人关注。

    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公开谈及乌克兰政局。普京否认眼下在克里米亚集结的重兵是俄罗斯军人。他称那些身穿无任何标识制服的军人,是“忠于莫斯科的地方自卫队,是为了保卫俄驻克里米亚基地免遭民族主义和极端分子的攻击”。普京当天还下令完成军演任务的15万俄军立即从俄乌边境撤回原驻地。

    此外,俄罗斯还开始与乌克兰进行“正面接触”。乌克兰议员彼得罗·波洛谢科证实说:“我们于4日首次与俄罗斯进行了接触,包括双方的国防部长和其他部门的长官。”不过,波洛谢科强调说:“不幸的是,我们现在还不能称之为谈判。我们尽己所能利用一切机会争取和平谈判,但俄罗斯方面没有表露出类似的愿望。”乌克兰代总理也证实了这一最新动向,称“(接触)也算是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与外交渠道的模糊表态不同,普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不仅立场鲜明,而且态度强硬。普京称俄罗斯保留动用武力保卫乌克兰境内俄罗斯公民利益的权利。更引人关注的是,4日当天,俄军突然进行了洲际导弹的发射演练。俄国防部称一枚RS-12M洲际导弹自里海的俄军导弹靶场发射升空,打中了哈萨克斯坦境内另一处靶场内的目标。美国方面宣称,在此次导弹发射前,美国五角大楼已经接获俄军方的通报。

    针对美英法等七国首脑近来纷纷宣布暂停参加俄罗斯索契八国峰会预备会,普京4日令人意外地强硬回应说:“不想来就别来。”

    克里米亚局势诡异依旧

    尽管美欧与俄罗斯看似正在缓和乌克兰的局势,但作为各方角力焦点的克里米亚局势却诡异依旧。

    美国多位官员表示,俄罗斯军队已经“事实上彻底控制了克里米亚”。截至5日上午,数百名没有任何标识的武装人员继续包围着克里米亚首府附近的多处乌克兰军事基地,但这种包围也显得很奇怪:基地外是成百上千的武装军人,基地内却是手无寸铁的乌克兰官兵。虽然乌克兰军官们可以在武装人员的注视下自由进出基地,但双方没有任何的对话,只是“沉默地各干各的”。

    不过,这种诡异的沉默偶尔也有被打破的时候。4日,在克里米亚首府北边的贝尔贝克空军基地外,100多名没有任何武装的乌克兰官兵试图夺回被占领的基地,但守在基地外的“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朝天开枪,试图将他们吓跑。此外,在首府东南20公里外的一处乌克兰军事基地内,大量的“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正在挖战壕、立帐篷,看似在为长期驻守做准备。这种非战非和的气氛笼罩着整个克里米亚半岛的上空。

    为了缓和克里米亚的紧张气氛,联合国4日指派一名特使紧急赶赴克里米亚,评估当地局势。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解释说,只有在彻底摸清克里米亚的局势后,联合国才能有所作为。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俄罗斯软硬两手应对美欧施压
奥巴马欲重振美国先进制造业领导地位
东风日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