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减少专项转移支付 剑指“跑部钱进”

本报记者 刘世昕 邱晨辉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T01 版)

    当总理念到“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要减少1/3,今后还要进一步减少”时,正在会场旁听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几乎脱口而出,“这做得到吗?”他边说边用笔在报告上做了记号。

    紧挨着他坐的一位委员则说,“这不改的就是你们管的事吗?”

    一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副书记李欣蓉对“专项转移支付”这个专业的财政术语并不明白。同行的一位代表告诉她,“就是平日里你们跑县里、跑省里去要的那些钱,不跑不要就没有的那些钱”。

    这位29岁的年轻代表恍然大悟。这些年,从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李欣蓉没少为要钱这件事发愁。她不明白的是,一些和农村建设有关的经费,明明应该是财政负担的,可是为什么要向上跑了才能有。

    按照转移支付最初设计的逻辑,中央向地方转移的财政资金分为,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前者是指中央政府对有财力缺口的地方政府给予的补助,体现均衡原则,是整个转移支付盘子里的主体,后者则是指中央给地方有特殊用途的资金补助,只是补充而已。

    但近年来却出现了异化,专项转移支付在整个中央转移支付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有的年头甚至超过一半。背后的原因很简单,不少部门都希望自己手中有一定的资金分配权,所以找个名目就设立一个专项,经济领域几乎每个部委都有自己的专项资金。发改、农业、水利、教育等部门名下,都有很多只有他们自己才说得清楚的专项。

    专项转移目录的尾巴越甩越长,跑部钱进越跑越盛,财政资金使用的乱象越来越突出。

    从2005年起,国家审计署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都会提示专项转移支付带来的各种问题。比如,跑部钱进滋生的寻租腐败,各部门撒胡椒面式的资金划拨方式带来的损失浪费。这一提,就是小十年。

    几乎每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审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在审议预算报告时,都会提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

    以2012年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的资金为例,执行数是1.87万亿元,但预算报告只是交代了钱花出去的大方向,比如教育用了1074万亿元,环保1934亿元,但具体都用于哪些项目,效果如何,报告没有详细表述。

    全国政协委员黄建初曾经在全国人大预算委工作,他说,近年来,人大代表中关于减少专项转移支付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但由于每一项专项转移支付背后就是部门利益,合并减少涉就是利益调整,所以困难重重。这次中央政府下决心减少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就是要触碰跑部钱进背后的既得利益者。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看来,减少一批专项转移项目之后,并不等于就能杜绝跑部钱进,更重要的是今后要将财政资金的分配完全放在阳光下。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专题要目
李克强答卷
为学生李克强鼓掌
“四拍干部”推高地方债 有些干部没想过要还
减少专项转移支付 剑指“跑部钱进”
一高一快聊报告
许家印叫苦向住建部求放权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