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钟南山“炮轰”医改

本报记者 崔丽文 陈剑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T02 版)

    3月5日下午,广东代表团组举行开放团组会,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第三个发言,没有寒暄、没有客套,他一开口,直接“炮轰”医改:

    一个社会或者公众对医改的评价主要是看什么?看病贵、看病难是不是有效解决了?医患紧张关系的环境是不是改善了?作为医改的主力军,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是不是真正调动起来了?

    “如果是以这三条标准来衡量的话,这五年的医改没有明显的突破,有些地方甚至更差了一点。”钟南山不客气地给出了他的评价。

    他说:“我记得2010年克强当时是副总理,他在广东代表团时我就有一个发言,当时我希望在医改里明确广大医生的主力军的作用,我记得克强总理非常明确地讲了,而且在当年3月份中华医学会第24次代表大会上专门在全体会议上说‘我们广大的医生是医改的主力军’。”

    钟南山继续“放炮”:但是,五年过去了,假如说是按现在这种改革的体制,很多医务人员看不到他们可以改变现状的前景,反而通过一些所谓的医改方案使医生的收入进一步减少,在社会上进一步受到歧视,这样的话,他们的积极性从哪来?

    对于不合理的收入来源,比如药物差价、分解麻醉手术程序,正是医改的内容,而医生的收入又不能从政府的层面来解决,所以医生没有看到医改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没有积极性,消极等待,没有主动参与,反而成为被改造的对象。

    听了今天的总理工作报告,钟南山特别欣赏李克强总理讲的一句话“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从自我找原因”。

    他给出的当前医改药方首要是加大医院公益性,“政府在制订医改政策的时候,不能用抓经济的思维去指导医改,医改政策应该将尊重生命作为原则,只有尊重生命才能够尊重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医改存在的问题就应该从自我找原因。”钟南山说,他特别注意到克强总理今天讲的一句话,就是“健全医务人员等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特别把医务人员提出来。这让他看到希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以中国的方式解决医改这个世界难题”。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钟南山: 全世界医生都靠技术赚钱,中国的医生是靠卖药

为什么提公务员涨薪必挨骂
外国记者去哪儿了
买房,是时候了吗?
房价调控,真不提了吗?
钟南山“炮轰”医改
“10%”拉农村孩子一把
多生娃罚80万
违法排污罚不到8万
调好混合所有制这杯鸡尾酒
图片新闻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