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85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本报独家调查

44.7%的代表每年会下履职60天以上

本报记者 向楠 王梦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9日   T02 版)

    除了参加全国两会,代表们平时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来自天津、湖北、江苏、广东、甘肃、和贵州6省的85名全国人大代表两会下的履职情况进行了独家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在京开会的时间,23.6%的受访代表表示用于一年代表履职的时间大概在30天以下,30.7%的受访者表示有30~60天,44.7%的受访代表表示有60天以上。

    “‘见面握手,表决举手,开会拍手’的“三手代表”的时代结束了,现在代表活动的内容和安排,我觉得都忙不过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秘书长何晔晖说,普通的代表,每年参加去全国两会的时间,再加上参加培训、调研、视察、列席常委会、执法检查等活动的时间,足足要用到一个半月到两个月。

    当了7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的履职时间表已经特别固定,甚至能精确到天和小时。如今,宋心仿已经养成了自己的人大代表生物钟——每天研究蜜蜂8小时,看邮件、回短信、打电话4个半小时。宋心仿一年收到三四千封群众的邮件、信件,所有的信件都一一回复。去年,他的议案和建议达540多件。下去调研、考察和网上搜集民意呼声,已经成这位61岁代表每年履职的固定科目。

    调查发现,在具体的履职内容上,排在第一位的是“参与培训学习”(97.6%),其次是“参与专题调研”(91.8%),排在第三位的是“参加视察”(89.4%),排在第四位的是“走访、接访群众”(87.1%),排在第五位的是“对相关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77.6%)。其他依次是“私下进行调查研究”(71.8%)、“参与执法检查”(58.8%)。有3.5%的受访代表坦言,自己平时什么都没干。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35岁以下全国人大代表最关心三农问题
44.7%的代表每年会下履职60天以上
为基层公务员涨薪吼一嗓子
52%受访者期待建立养老护理保险制度
转发谣言不可原谅!
舆情共振
想让审计工作更好,先改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