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5位全国人大代表参与本报独家调查

85.9%的代表认为去年司法环境有改善

本报记者 周易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0日   T03 版)

    全国两会即将进入司法时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来自天津、湖北、江苏、广东、甘肃、和贵州6省的85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的一项独家调查结果显示,85.9%的受访代表表示过去一年,自己身边的司法环境有所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海丰县莲花山老区农场场长李小勇表示,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他感到身边司法环境有一定改善,但相关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还有待观察。

    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看来,目前的司法环境的改善程度还不够大,司法改革力度需要加强。“作为人大代表,我平时也接到过基层百姓报来的冤假错案,有的甚至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但是,人大代表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去调查,只能帮忙把群众反映的情况带给有关部门。”

    邢克智指出,犯人通过收买法官和狱警获得提前释放的现象依然存在。他表示,非常盼望保持审判独立,规范减刑、假释和保外就医程序,以及降低老百姓诉讼门槛等领域的司法改革能有所突破。

    代表们对司法改革有哪些期待?调查显示,84.7%的受访代表期盼司法公开透明,60.0%的受访代表希望司法改革降低老百姓诉讼门槛,58.8%的受访代表认为应该整顿司法人员作风,55.3%的受访代表建议严格规范减刑、假释和保外就医程序,54.1%的受访代表希望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行使,47.1%的受访代表建议建立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机制,43.5%的受访代表建议司法机构去行政化。

    “公平、公正、公开是普通百姓对于司法的基本诉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谢泉希望,随着改革的推进,未来我国的司法环境能不断改善,真正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技术支持: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CATI工作室)

省级两高“掌门人”七成有法学教育背景
85.9%的代表认为去年司法环境有改善
71.6%受访者感觉身边的腐败现象少多了
黄淑和委员:部委会太多 调研下不去
代表提议“小长假” 八成青年网民愿“保双休”
刘明康委员:中国不需要“黄金周”
乔新江代表:避免“寒门难再出贵子”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里的询问与追问
舆情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