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黄淑和委员:部委会太多 调研下不去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0日   T03 版)

    今天上午,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委员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基本上“挤不出多少时间”下去调研,“下不去”。

    “下不去”的主要原因是会务缠身。

    黄淑和回忆,“最好笑的一次”是他到基层调研,刚下飞机,突然接到电话通知让他回去开会,“重要的会,你不敢不去啊。”那一次,黄淑和只能急着又买了机票,返程回来开会。

    “我自己算了一算,各种联席会议,我觉得带国资委的有50多个,经常开会,一开会很多部长。”黄淑和说。

    他曾同其他部委的同仁交流过,最多的一个部委有七八十个联席会要参加,“本来觉得我们国资委(参加的联席会议)已经算多的了,没想到还有更多的。”

    黄淑和建议,有实质性讨论内容的会还是应该开,但那些只是布置、下达任务的会完全可以不必开,“大家都傻乎乎坐在那里,何必呢?直接下文下达任务就行。”黄淑和说,现在的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强调“权责对等”,“有的单位有权力不承担责任,有的单位没权力,还要承担责任”。

    他举例,“最近说要把安全生产监管这个事情放到国资委头上来。”他说,第一,国资委的职责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并不承担政府的管理职能;第二,国资委没有执法权,没有执法权如何去承担执法责任?

    “要是这样搞,不是乱了套了?”黄淑和说,国资委下辖还有306家行业协会,11个机关服务中心,这306家行业协会原属经贸委,经贸委撤销后,这些行业协会就归到国资委下辖了。“批准是其他部批的,批完也就不管了,最后如果出了事情,就成了国资委的责任了。”

    “现在的行政体制改革,要改就得真改,完全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一套来管,现在有的单位权力有,但它不承担责任。这样不行。”黄淑和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省级两高“掌门人”七成有法学教育背景
85.9%的代表认为去年司法环境有改善
71.6%受访者感觉身边的腐败现象少多了
黄淑和委员:部委会太多 调研下不去
代表提议“小长假” 八成青年网民愿“保双休”
刘明康委员:中国不需要“黄金周”
乔新江代表:避免“寒门难再出贵子”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里的询问与追问
舆情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