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乔新江代表:避免“寒门难再出贵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0日   T03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宋广辉 王超)出身农村的名校大学生占比越来越少,农村基础教育薄弱阻塞了底层青年上升通道,对此来自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市长乔新江深有体会,在未来网举行的“中国梦老区情”访谈活动中,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这几年一直在采取措施改变这种趋势,做法是要增加乡以下教育的投入。”

    信阳基础教育最主要的问题是基层乡以下的小学初中教育是落后的,师资力量不强。“现在优质的教育资源都往县城供,布局不合理问题突出。”乔新江说,“教育是公共服务,特别是义务教育很重要的理念是均等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薄弱学校的改造工作,国家加大投入,地方政府也要配套加大投入。“我们出台政策,激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指教,改变基层学校人才短缺的局面。”乔新江说,投入教育设施和营养餐等措施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尽可能缩小农村最基层教育和城市教育差距。

    信阳重视基础教育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乔新江介绍,信阳的小学、初高中在全省走在前列,信阳大学本科上线率居全省第一。

省级两高“掌门人”七成有法学教育背景
85.9%的代表认为去年司法环境有改善
71.6%受访者感觉身边的腐败现象少多了
黄淑和委员:部委会太多 调研下不去
代表提议“小长假” 八成青年网民愿“保双休”
刘明康委员:中国不需要“黄金周”
乔新江代表:避免“寒门难再出贵子”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里的询问与追问
舆情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