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马航客机失联 两会呼应国人关切

公民走出国门 国家应是坚强后盾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1日   T02 版)

    听说记者要采访“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专门抽出空来“详细谈谈”,“我原来也在马来西亚大使馆干过,之前又处理过日本地震事件,有一些经验”。

    程永华说,这是他所见过的处理难度很高的一起海外突发事件,牵涉到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驻越南大使馆、驻胡志明市总领馆3个单位,疑点很多,事件又发生在海上,“几个使领馆之间要沟通协调”。

    他介绍说,在这种紧急事态情况下,大使、总领事一般都会在事故发生最前线“负起责任”,现场指挥。驻外使领馆的工作人员也会被全部调动起来,打破原有的部门、条块划分,针对事件进展,分成信息查找小组、跟驻在国沟通组、汇总信息组、发布信息组、家属事宜处理组等不同小组开展工作,24小时待命。通常要一周、甚至半个月才能办下来的护照,在应急机制协调下,走特殊途径最快只要几个小时就能办妥。

    国人对这一事件的强烈关注,在两会上得到呼应。3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江西团讨论时说,失联的马航飞机让他“揪心”。一位参与讨论的代表回忆,总理是在谈到民生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李克强说,民生就是要让民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特别是人民的生命财产要有安全保障。这种保障不仅是对国内的民众,也是对所有身处海外的同胞,要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保障。当下的中国开放度越来越高,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国家应该是走出国门公民的坚强后盾。

    据悉,我国每年临时短期出国的将近1亿人次,此外还有大批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如中资企业驻外机构工作人员、驻外记者、留学生、劳务人员等。针对这些身处海外的同胞,驻外使领馆肩负着为其提供安全保护及各类服务的职责。

    “我们有一个统计,我记得大概数据。我们一个海外外交机构从事领事保护工作的人,平均每人承担18万中国人的海外服务工作,而美国,我记得是1人对2万人。”程永华说。

    他建议,在国内建立一个固定的海外突发事件处理机制,“比如建一个海外侨胞救助和保护指挥中心之类的联络机构,机构里的每个成员都有固定的联络渠道,还有相应的财力、物资、人力保障要跟上”。

    他特别提到海外中国公民的“信息登记”问题,“我们大使馆一直呼吁中国公民来登记信息,有当面登记、网上登记、电话登记等形式,但很多人都不注意,有人还担心自己个人信息被泄露。2012年日本地震后,大家才重视起这个问题,主动登记的人越来越多”。

    程永华强调,到使领馆登记这件事“非常重要”,这将大大提高使领馆在突发情况下组织救援、撤侨行动的效率,“危急关头,这些信息就能派上大用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也建议,应该加快制定“国际紧急事件的应对预案”。他说:“我们个个单位都有应急预案,但都是针对国内的。国际的事情,比如我们的飞机在国外出事、别人的飞机在中国出事,这些都是没有预案的。”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2013年全国司法反腐成绩单公布 哪个省最突出
调查显示: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
代表团驻地附近宾馆住了多少“随行团”
七成青年网民不患保障房小而患分配不公
陈德铭:老部长新委员的困惑
舆情共振
825:一个本该为零的数字
三位“驱霾”代表的奋战之路
公民走出国门 国家应是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