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曹林说会

编造消费雷人雷语会恶化舆论生态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2日   T01 版)

    扫一扫,看视频

    盘点雷人雷语是每年两会网络舆论场的必有节目,这种盘点和品评现在越来越走向邪路,其中夹杂着一种很恶劣的风气,就是有起哄者故意断章取义编造和无中生有地捏造代表委员的雷人雷语。知道“雷人雷语”能吸引眼球和引发争议,然后就带着放大镜和有色镜去代表委员言论中搜寻,搜寻不到,就想当然和以讹传讹地根据代表委员的只言片语去编造。

    这几天微博传播着一句让人大跌眼镜的雷语,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接受采访时说“有雾霾系因内蒙古树多挡风” ——这也太雷人了,竟然把雾霾推到了“树多挡风”上,也太会推卸责任和指鹿为马了吧。针对这句“挑战常识”的雷语,网上一片讨伐之声。

    可王君真这样说了吗?稍微查询一下新闻源就会发现,完全不是这个意思。当有记者问到雾霾时,王君幽默地说:“有个段子说,因为内蒙古树种多了、草长多了,挡住了西伯利亚的大风。因此,废气刮不走了,才产生雾霾。不知道这个说法有何科学性?不管怎样说,我们内蒙古一贯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这方面的政策措施。我们一定把环保工作做到全国前列,当好环境保护的排头兵。”

    引用网络段子、接地气的“幽默言论”,竟立刻被好事者如获至宝拿来当舆论群殴的雷语,实在有点儿饥不择食了。

    这几天媒体还传播着另一句所谓雷语,称全国政协委员王平在近日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说: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这句话立刻刺激了网友的情绪,板砖如雨点般砸向王平。情绪易受操纵的网友又一次被移花接木者骗了。首先,这段话根本不是这次两会上说的,而是2011年两会时的言论,将3年前已经炒过的言论翻出来贴上“近日”的标签再炒一次,不知是何居心?这样将时间改头换面,其实已算假新闻。更重要的是,这句话严重地断章取义,一方面,王平委员的这个劝告其实不是只针对农村人,也针对城里人,不一定人人都去读大学。另一方面,她并非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推崇“出身论”和歧视农村人:农村孩子应继续留在农村种田,永远当农村人。而是想降低孩子们对“上大学改变命运”的过高期待,寻找多元的向社会上层流动的途径。

    找不到雷语,就把几年前的言论翻出来再断章取义地消费一遍,这不只是病态,已经是变态了。

    如此断章取义的编造和歪曲,首先形成了一种很不健康的参政议政氛围,恶化了两会场内场外交流的舆论生态,变成一场无聊透顶的口水战。本来两会应该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和共鸣,人民大会堂里的代表委员热议社会问题,场外围观的公众热烈参与。可如今变成一种“等着看代表委员说错话出丑”的集体起哄,带着放大镜去找代表委员言论的茬儿,然后充满亢奋带着优越感集体批判一番。仿佛批评代表委员就代表着正义,在围观雷人雷语的狂欢中达到高潮。本应该是朋友关系的代表委员和公众,充满了对抗的敌意。

    这种盯住一两句话排山倒海般的乱骂,也会形成网暴压力和寒蝉效应,让代表委员们不敢开口说话了。说了再多正确的话,只要哪句不合网众的情绪,就立刻会被揪出来狂批一通,根本不管你前后语境和真实意思,骂残一个算一个。听一个政协委员说过,他现在倒不怕上面打招呼,不怕同行,不怕利益集团,最怕的是舆论和网众不分青红皂白地瞎骂乱喷。而且由不得你解释,越解释越被误解,仿佛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事实。

    言论无禁区,拍砖须谨慎。呼吁代表委员说真话,舆论也要为他们创造说真话的环境,极尽歪曲之能事上纲上线,只会扼杀真话。

 

    相关视频

    曹林说会:我投反对票我怕谁

地方政府举债成“鸦片瘾” 城市信用评级是“戒毒方”
编造消费雷人雷语会恶化舆论生态
改革几时到 民企期盼多
没有优秀大学怎有西部崛起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什么
中青在线两会全媒体专题要目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