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两会,外媒关注什么?

欧洲媒体看两会:反恐、反腐与经济改革是焦点

本报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04 版)

    在今年两会期间,随着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欧洲媒体纷纷将报道重点聚焦于中国政府的反恐、反腐、环保与改革等议题。

    关键词:民族政策

    两会召开前夕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暴力恐怖案件,令欧洲媒体将中国民族政策列为一大关注热点。英国路透社开设了“外媒看两会——2014两会视角”的专题,对中国两会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连续深入的采访报道。3月3日,路透社以“中国寻求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为题的报道重点关注俞正声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社会问题,比如要“重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开展优化民族地区产业布局、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专题调研,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团结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路透社在报道中称:“中国政府开始认识到这些骚乱有其经济根源,特别是新疆南部的维吾尔族聚居区发展严重滞后,缺少工作机会,政府已经投入大量金钱改善这些问题。”

    关键词:政府反腐

    在此前《李克强:中国政府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的长篇通讯中,路透社将报道重点锁定中国政府的反腐败行动。路透社援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话报道称,去年全国有4万多名公职人员受到政纪处分,其中1万多人被开除公职,中国政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增加透明度并将对腐败分子采取“零容忍”态度。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上任以来发起了一场全方位的反腐活动,称腐败问题事关中共的生死存亡。李克强在2月11日国务院举行的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发表了上述讲话。他表示:“政府管得过多,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不仅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增加交易成本,还容易滋生腐败。”

    法国的《欧洲时报》也重点关注了中国政府反腐问题。3月5日,该报引述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回答记者关于广东去年有不少裸官和厅局级的官员落马,下一步还会不会有更大的大老虎落马的提问,胡春华表示,“广东在反腐的立场上态度明确,有腐有贪必打,绝不手软。去年一年查下来,我们查处的厅局级干部是38人,查处的县处级干部是423人,2014年我们会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关键词:环境保护

    英国《金融时报》将环境污染列为本届两会的八大看点之一,报道称全国持续高浓度的污染问题预计将成为两会的重头戏,尤其是北京刚刚经历了近两周的严重雾霾,中国的官方媒体也罕见地发出了愤怒的声音。

    《金融时报》3月10日的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在人大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将“向污染宣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也在记者会上说,去年全国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中,仅有拉萨、海口、舟山3个城市完全达标。此外,《金融时报》的报道还重点关注了开征环境税问题。

    法国《十字架报》亚洲部负责人马文伟3月7日称,中国采取环境保护措施势在必行,因为目前的污染程度已经非常危险。这不仅威胁着公众的健康问题,还同样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无论是富有还是贫穷的所有中国人都在忍受着环境污染,他们的不满与日俱增。他说,要治理污染问题,就要实施保护生态的措施,并对国家大型工业项目进行限制。但是,地方工业利益集团保证着就业,将反对这项会令他们有所损失的政策。

    关键词:增长目标

    此外,影子银行、地方债务对策、宏观经济目标的设定、国企改革等业已公开改革措施的落实力度也是欧洲媒体的一大关注焦点。

    英国《金融时报》3月5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将在人大开幕会议上宣布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中国政府不会改变去年提出的7.5%这一数字,通胀率目标则低于3.5%。报道中写道:“对这一数字的任何改变将帮助外界洞察,中国领导层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以降低经济增长换取中国经济模式的改革。”文章还称,李克强总理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能将宣布新的房地产政策,房地产价格一直是城市人口不满情绪的来源之一。

    法国地缘政治专家皮埃尔·毕卡尔3月7日表示,中国人民需要持续性的改革,涉及社会司法、透明度、反腐、社会公平、公共设施建设等社会和环境领域的改革。这无疑是习近平所期待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04 版

欧洲媒体看两会:反恐、反腐与经济改革是焦点
中国在经济增长与改革步伐之间寻找“平衡术”
日本“对号入座” 不忘辩解
韩国关注“韩流” 居安思危
军费增长并不代表中国“加速军事化”
东南亚:希望从中国取经、借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