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有车企改革 该到大棋落子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05 版)

    “为了保护汽车产业,合资股比放开的压力会顶一顶,但‘时间有限’、‘资源有限’,放开的趋势迫在眉睫,相比其他产业,汽车的放开可以往后放一放,分阶段、有序放开。”近日,在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一席话,为此前一直争论不休的“合资股比”话题暂时画上了句号。

    没有给出“放一放”的具体时间表,也没有列出“分阶段和有序”放开的步骤,苗圩部长只是在结尾语重心长地总结了一句:“汽车产业还是要再保护一段时间。”

    作为销量接近2200万辆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国有汽车企业中已经有6家挺进了世界五百强。然而,经营时间更长、占有资源更丰富的国有车企漂亮的销量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旗下合资公司的反哺。而真正体现核心竞争力的自主板块却实力羸弱:销量低、利润少,需要国家的保护再保护。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牵头制定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使国企改革再次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效率不高、短期行为、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不合理等弊端,严重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国有车企如果想要和外资企业抗衡,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生死存亡”关头了。

    “以生产而非市场为中心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多年来的最大失误。”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说,在建立现代汽车工业的过程中,政府主管部门始终关心的就是产能、规划、审批,很少从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典型的计划经济思维。“吉利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用不到20年的时间造出了国有车企60多年也造不好的自主车,原因就是完全让市场配置资源,充分竞争,以消费者需求至上。”

    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要谈改革,首先要把民营企业跟国有企业放在同等和公平的地位上。“国有企业在银行贷款、项目审批、市场进入、公务采购等方面比民营企业有各种各样的优先权。”钟师告诉记者,与那些关系国家命脉的行业不同,纯市场型企业不应该有明显的国企和民企的区分对待。

    “为什么中国的家电、互联网能出世界巨头,就是因为政府干预少,在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接受了充分的磨练。政府的职责应该是游戏规则——产品质量与服务、安全、环保等标准,保护消费者权益。经营管理权应该完全还给企业。”钟师说。

    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东方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姜雪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有汽车上市公司中,已提出国企改革的路径包括“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比如引入战略投资的江汽集团,引入跨国资本的北汽集团,以及引入民营资本的广汽集团。而未来汽车行业还可选择的国企改革路径是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几大汽车集团中,上汽、广汽等主要盈利资产均包含在上市公司中,北汽、一汽目前尚未实现整体上市。

    “吸引各种所有制资本的进入符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首先,能够解决资本方面的筹集困难,为未来发展的资金舒困;其次,还能借鉴各方面的经验与力量,让资本运作的效率更高;再次,更多资本利益主体的进入,也能够让各方利益相互制衡,保证让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政府部门放权、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是战略层面上的改革,而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股权激励等企业内部结构调整则是战术层面的改革。无论是战略还是战术,改革都是国有企业必须下好的一步棋。尤其是在汽车行业,国有车企的改革决定了自主品牌能否逾越走向世界的那道楚河汉界。

本报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05 版

国有车企改革 该到大棋落子的时候了
五问汽车3·15 我们该深思些什么
“汽车圈-中青出品”精彩原创导读
昨日上市 比亚迪E6“奉诏入京”
东风标致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