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两会,外媒关注什么?

东南亚:希望从中国取经、借力

本报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04 版)

    数据显示,国外最关注中国两会的地区是东南亚。在全球最关注此次两会的10个国家中,东南亚国家占了7个,分别是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和缅甸。东南亚国家之所以如此重视中国两会,除地理位置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些国家在发展中遇到了与中国相似的问题。他们希望能从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汲取经验,能搭上中国这趟“奔驰的列车”。而东南亚国家最为关注的,是中国的发展成果和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等民生、发展话题。

    印尼是世界上最为关注中国两会的国家。同时,印尼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国家,是东盟总部的所在地,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其中华人约占总人口的10%。刚刚卸任的印尼驻华大使易慕龙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尼是第十五大经济体,中国的强大对印尼是最好和最大的商机。印中两大巨人加强合作,将有助于区域的繁荣与稳定,因此,两国须全面加深战略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两国及地区发展。

    印尼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在民生、发展等方面遇到了问题。印尼中央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尼2013年通胀率达8.38%,通胀率居高不下实际上降低了印尼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印尼目前也正在遭受雾霾的侵袭。廖内省2月雾霾持续近一个月,对航班和飞行安全构成严重影响;霾害在苏门答腊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病例不断增加。另外,据印尼央行预测,印尼在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不可能达到6.5%或7%,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又势必会造成失业人数和贫穷人口比例升高。印尼在这些方面遇到的问题与中国颇为相似,所以他们希望能从中国身上得到启发,或者与中国一起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柬埔寨作为东南亚国家中并不发达的成员国,也非常关注中国两会的进展。柬埔寨负责外交的官员表示,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对世界尤其是对东南亚国家有好处。东盟国家正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利,中国的发展也给柬埔寨带来极大的好处,包括旅游、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中国还帮助柬埔寨培养人才。柬埔寨非常感谢中国在各方面给予的帮助。

    柬埔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劳动密集型的制衣业在经济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制衣业也吸收了大量劳动力。但是,困扰数量庞大的制衣工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收入水平低,他们的月最低工资只有100美元,甚至难以满足日常生活开销。另外,柬埔寨在征用土地方面也面临着棘手的问题。城市在急速扩张的过程中,必然要求更多的土地和空间,一旦政府在追求经济效益和保障民众利益两方面不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受伤害的很可能是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众利益。柬埔寨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自1993年以来,共有620987公顷土地被征用,这些土地或被用作经济开发,或被用作工业建设,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土地征用纠纷案件。类似事件的积累势必会导致社会动荡,而混乱的社会秩序又让群众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国曾经或正在经历与柬埔寨类似的问题。中国政府将民生、发展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所以让柬埔寨政府、媒体和公众都非常关注中国的举动。

    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中国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采取的方法,无疑对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加之周边邻国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都有所受益,东南亚国家高度重视“两会”等中国政治领域的大事,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他们不为别的,只为能更好地借力中国发展,为自身创造更多机遇。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04 版

欧洲媒体看两会:反恐、反腐与经济改革是焦点
中国在经济增长与改革步伐之间寻找“平衡术”
日本“对号入座” 不忘辩解
韩国关注“韩流” 居安思危
军费增长并不代表中国“加速军事化”
东南亚:希望从中国取经、借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