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韩国明星有负面消息意味演艺生涯结束

从2013年开始,许多韩国经纪公司在中国海选人才,经过培养进军华语市场

实习生 段冰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8日   07 版)

    刘芳芳,韩国西江大学经济学方向研究生

    近日,韩剧《继承者们》和《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掀起了新一轮的“韩流”狂潮。韩国娱乐产业发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韩国偶像也在世界各地广受追捧。目前在韩国西江大学攻读经济学方向研究生,并在某经纪公司实习的刘芳芳,向记者讲述了她眼中的韩国娱乐产业。

    中国青年报:韩国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明星?

    刘芳芳:韩国年轻人喜欢的歌手,基本是歌唱实力强、有个性,然后没有负面消息的,当然长得好看也很重要。不过,明星红不红,最终能红到什么程度,主要还是取决于作品,有所谓“神曲”级代表作的话就能非常红。也因为如此,明星在韩国可以红极一时,很难红到一世。我曾遇到一个做演出行业的人,希望找某部极红的电视剧的演员们办一场歌迷会。但他最在意的不是能否请到演员,而是在活动的筹备周期内,这些演员还能否保持高人气。

    中国青年报:韩国娱乐公司在包装艺人时注重哪些方面?

    刘芳芳:基本的原则是,大众喜欢什么,他们就注重什么。首先,要有毅力。我认识一些专门培训练习生(演艺公司储备的新秀——编者注)的教练。他们每天给练习生制定了很多歌舞、演技、乐器、外语、文化课等课程,练习强度非常大。他们说,其实这些更主要的是锻炼毅力,即在强压之下还能不能坚持下去。其次,要有好的人品。在韩国演艺界,只要有一些负面消息,演艺生涯基本就结束了。第三,更加注重礼仪。有一次我去一家经纪公司,很偶然地频繁碰见同一个练习生,他每次都对着我九十度鞠躬,然后说“您好”。

    中国青年报:韩国的娱乐产业为什么如此发达?

    刘芳芳:首先,韩国娱乐业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机制。首先是通过街头或选秀找到人才,然后通过几年的练习生活“雕刻”人才,再在韩国出道,最后向海外输出。所以,最终能够站在镁光灯前的明星,都是底子很好又不怕苦、有毅力的人,可以说是让大众无从挑剔的存在。

    其次,韩国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非常大。韩国政府积极鼓励“韩流”走出去,把喜欢“韩流”的游客引进来。比如上海的韩国文化院,就接受韩国政府的资助,在上海和周边地区大力宣传韩国文化,包括韩语和韩国传统习俗等。

    不过,最近听做海外演出的朋友说,现在东南亚的“韩流”市场不如以前了。现在来看,日本,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等仍是“韩流”的主要阵地。韩国业界也一直在思索,如何应对海外市场收缩的困境。很多经纪公司已经重新回归本土化运作。从2013年开始,许多经纪公司实施的策略是,在中国海选人才,然后用韩国的体系培养两国精英,最后一起进军华语市场。

    中国青年报:韩国为了增强文化软实力还做了哪些努力?

    刘芳芳:以前“韩流”的输出基本就是三个方面。第一,把韩国的影视、音乐版权输出到海外;第二,把艺人输送到海外开演唱会,或者拍影视剧、拍广告、上电视节目、接商业活动等;第三,在海外宣传韩国文化。

    现在除了以上方面,韩国已经开始从更多元的层面输出娱乐“产能”。具体做法是:一方面,将韩国的造星体系,即培训机制落地到国外。比如最近讨论很热的FNC(韩国娱乐公司)全球艺人培训基地,就是这种做法。因为很多韩国经纪公司都发现,要真正地融入甚至影响一种文化,就应尽量在当地实现本土化,否则很难有号召力。另一方面,以前是把韩国艺人送到海外,现在是把韩国导演等专业人员输送到海外。比如,在韩国拍出《巴黎恋人》、《绅士的品格》等广受欢迎作品的申宇哲导演,最近就到中国去筹拍电视剧《封神》了。现在很多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后期特效,也都是韩国视效人员来中国做的。

95.3%受访者直言身边餐饮业仍有霸王条款
77.7%受访者看好未来十年越来越多国货将成国际大牌
自主招生失信于众 76.5%受访者主张恢复裸考
在韩国明星有负面消息意味演艺生涯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