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

体育应为小学核心课程

本报记者 李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06 版)

    60多年来,无数的中小学生是伴随着广播体操的旋律成长起来的,但从本学期开始,清华附小的孩子们不用再重复那套整齐划一的动作了。

    去年,当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提议取消广播体操这项内容时,一些体育老师是反对的,他们已经习惯这种方式,而且“教委有规定,还有广播体操比赛”。但一项有家长参与的调查显示,竟然没有一名学生喜欢做广播体操,孩子们认为,“那是纪律管理,不是体育锻炼”,“是统一规定,是约束,是让我们前脑勺对着后脑勺”。

    清华附小并不在意老师的那些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培养学生们遵守体育规则的意识就是规范,而不是要整齐划一。该校的办学使命是“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 培养目标是“健康、阳光、乐学”,其中健康居于首位,希望孩子们练就“一身好体魄”,但这只能以学生们喜欢的方式进行。

    为此,清华附小推行了体育课程“三个一”模式。即“每班每天一节体育课”,其中3节上国家规定课程,1节开展足球专项训练,1节体育自选课程;“每天一个健身大课间以及晨练微课堂”。前者时长45分钟,变原来的被动做广播体操为主动的项目参与。后者从早晨入校开始,到7:50结束,学生在老师们的陪伴下自由运动;“每个学生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如轮滑、板球、棒球、篮球、健美操、足球等,打破班级限制。

    清华附小的整个校园成了大的体育锻炼的场所。现在,每到下课时间,随处可见跳绳、踢毽子、转呼啦圈的孩子。它的“诚信器材室”面向所有学生开放,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学生们随时可以去拿器材运动。它还根据现在学生上肢力量缺乏的特点,在学校的教学楼旁边,设计安装了多处攀岩墙,供孩子们课间锻炼,并把攀岩作为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

    此外,该校还有国际化标准的轮滑场、网球场、棒球场、板球场、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馆、击打器械、攀爬网、攀爬树、小篮球架、小足球门、阻力伞、小跨栏、绳阵等运动设施。其共同的特点用校方的表述是: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能有效锻炼。

    该校还专门制定了应对雾霾天气的课程方案。譬如创编了6套室内健身操,增设室内锻炼器械,如小哑铃、握力器、纸板飞机、摸高器、腰膝足球等。

    马约翰被誉为“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 也曾是清华附小的校董。“体育运动的教育价值,不只限于运动场上,而且能够影响整个社会。”马约翰说过的这句话,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引起窦桂梅的共鸣,尽管她从小就是广播体操的领操员。“一直以来,体育没有在我的眼里留存过,直到我做了校长,才发现体育是清华附小看得见的表情。”这位著名的语文特级教师说,有几件事影响了她对体育的理解。

    去年高考的前一天,从附小毕业的一名考生无法入睡,深夜来到母校,要求在轮滑场地坐一坐,直到零点40分才安心离去。“我就想,轮滑到底带给了他什么?我们能否让某个体育项目成为孩子的精神寄托?”窦桂梅说。

    面对附小学生的多样化选择,学校缺乏体育老师,因此所有人都被动员起来,身兼体育老师的角色,与孩子们一起运动。一些家长也被带动起来。这让窦校长意识到,“全民体育可以通过教育的途径实现,以渐进的方式让所有人都爱上体育”。她说:“如果在小学6年,学校把体育作为核心课程之一,这个底子会打得很好。”

    窦桂梅说,清华附小把“健康”作为首要的培养目标,希望改变当下儿童们以静态的学科为核心的学习方式。

英国人刚走,法国人又来挑战中国数学
体育应为小学核心课程
用文化建设打造学校特色
两岸四地研究生论坛在澳门大学举行
捉蝈蝈磨练出科技达人
冷板凳坐出华农“爱迪生”
用笔绘出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