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曝光台

境外游意外受伤该如何维权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11 版)

    计划中的完美旅程,因为意外受伤而成了一场噩梦,今年春节期间,深圳的荣先生一家遭遇了一场“不幸”的旅程。

    春节长假前,荣先生与深圳宝安中国旅行社(以下简称宝中旅)签订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合同》,向宝中旅支付了3人的旅游费。此后,宝中旅将该业务转由广州成功之路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成功之路)承接。

    1月27日,荣先生一家3口踏上了为期10天的“葡萄牙、西班牙、希腊”三国之旅,并于28日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当地时间当天下午5点左右,在导游安排下,团员来到里斯本爱德华公园游览,荣先生9岁的儿子在玩耍时不慎跌入观景台外侧5、6米高的一个深沟里。所幸孩子跌落的位置是一片草坪。把孩子抱到大巴车上后荣先生发现,孩子的双腿已经红肿起来,疼痛加上惊吓,孩子大哭不止。他向随团导游提出先送孩子去医院,导游表示,不好因为他们一家的事影响其他旅客。“我们又提出打车自己去,请导游帮忙联系,导游说语言不通,没有办法去医院翻译”。

    身处异国他乡,语言也不通,慌乱中,荣先生只好接受了导游的建议,同意跟随团队走完余下的行程再说。来到晚餐的酒店时,孩子已经在痛苦中煎熬了3个小时。在酒店老板的帮忙下,当地时间晚上9点左右,孩子被送到了当地一家医院。

    孩子的伤情超过了荣先生的估计,检查后确诊为双腿骨折。医生要求立刻手术,再耽误就会影响孩子的治疗。当天夜里,孩子在这家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荣先生夫妻在医院里彻夜不眠地守护了3天。

    手术后的第二天早上,回酒店取行李的荣先生接到随团导游一份手写的文件,要求他签字确认,这份材料共有4条,包括:荣先生的儿子在观景台坠下受伤不涉及被他人碰撞;医疗及住院费用客人须自己先支付,具体赔付多少要经保险公司审核;三人自动离团;此后天数的团款旅行社原则会退回餐费及门票费用,酒店住宿、机票等费用旅行社承诺尽力追讨。

    签字前,荣先生还接到来自成功之路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声明孩子受伤完全是个人原因,与旅行社没有关系,旅行社不承担任何责任。荣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签字时,他特意注明,赔偿事项须与旅行社进一步协商。

    2月6日,荣先生一家随团回到国内,之后他多次与成功之路联系解决善后问题,直至2月22日,该旅行社派一位黄姓负责人来到荣先生家里商谈。随后,该旅行社给荣先生发来一份书面回复,称公司正在与保险公司积极沟通,赔偿金额一切以保险公司审核所有原始单据后理赔的数据为准。

    令荣先生气愤的是:“这份答复中,旅行社对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只字不提”。在荣先生看来,虽然他是与宝中旅签的旅行合同,但成功之路作为组团社至少在几个方面存在问题:孩子出事的爱德华公园观景平台并不是合同中约定的景点,这属于旅行社擅自变更行程;孩子坠落的地点是一个距离地面近6米高的观景平台,导游也没有进行危险提示。更令荣先生气愤的是,依据《旅游法》的规定,游客在境外发生人身伤害,旅行社应立刻对发生意外的游客实施救助,尽一切可能为游客提供必要的帮助,包括垫付费用,安排车辆和酒店以及护理等,而这一切责任,成功之路都没有尽到,致使孩子痛苦加剧,治疗延误。

    荣先生告诉记者,回国后,孩子双脚骨折无法正常到学校上课,而他们夫妻又都要上班,为了保障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只得聘请了一个护理人员全天照顾孩子的生活,并聘请了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的专业老师到家里给孩子上课辅导。令他担忧的是孩子现在的心理健康状况,受伤后,儿子变得沉默、自闭,害怕黑夜和孤独。

    荣先生的代理律师、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钟胜荣认为,广州成功之路国际旅行社违反了《旅游法》相关规定,具有严重过错,应对此事件承担赔偿责任。经过核算后,荣先生一家提出了包括酒店住宿、飞机票、出租车、翻译费、护理费、国内复诊费用及一年后手术费、家教老师费用及精神补偿费用总计人民币21万元的赔偿要求。并且提出,如果孩子留下后遗症,成功之路还须负责治疗并承担相应费用。

    对于荣先生提出的赔偿请求,广州成功之路的黄姓副总以荣先生并非与该社直接签署合同而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深圳宝中旅一位王姓经理坦承,他们确实是将荣先生的旅游合同委托给成功之路履行。

    “葡萄牙、西班牙、希腊三国游线路是荣先生要求的,而春节期间只有成功之路有这条线,所以我们就转给了成功之路”,这位王经理告诉本报记者,成功之路是宝中旅的供应商,双方是合作关系。由于和荣先生较为熟悉,所以转团时她并未让荣先生和成功之路签署书面合同。目前,她也在积极与成功之路协商孩子的赔偿事宜。但她同时认为,荣先生提出的赔偿要求太高,包括补课费等一些项目远远超过了保险公司所能承担的部分。在她看来,荣先生的赔偿请求只能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一定会承担”。

    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荣先生已经向广州市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并将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这场纠纷的后续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智慧旅游”的满意度更高
边境城市将成边境旅游核心产品
境外游意外受伤该如何维权
切莫早言“世界旅游离不开中国”
姜堰溱潼会船节4月开幕
海航旅游与去哪儿网展开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