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刘景亮:

捉蝈蝈磨练出科技达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06 版)

    刘景亮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六口人大家庭中,哥哥在东北大学就读,并被保送研究生。刘景亮也来到了东北大学,并选择了钟爱的机械专业。

    大一下学期,上机械制图课时,老师提出要开展东北大学第二届先进制图竞赛。当别的同学还没重视这个比赛的时候,刘景亮每天早起独自去画图室练习画图,他知道自己需要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依靠个人兴趣及坚强的毅力,刘景亮获得了东北大学先进制图竞赛一等奖的成绩,也由此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活。

    也是因为这次比赛,刘景亮遇到了自己的竞赛指导教师——机械学院的陈述平老师。大一的暑假,刘景亮走进了陈述平老师的实验室,成为年级中最早接触科技创新的学生。

    实验室研究的创新项目是仿蝗虫弹跳机械人。初到实验室,一切都是新鲜和好奇的,但他并没有直接被分配到实验项目中去。第一个月的实验室生活,刘景亮被分配去学校操场捉蝗虫和蝈蝈,用来做观察实验。刘景亮没有一声抱怨,就这样,他通过了老师的考验。

    刘景亮也开始着手于创新项目,虽然来自农村,很少接触高科技,但他还是通过不断地刷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出了弹跳起飞扑翼飞行器和连续弹跳机器人这样的创新想法。虽然留给实验室做创新研究的时间有限,但他的意志力无限,在那年的四月,为了备战比赛连续通宵奋战20多天。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刘景亮共获得东北大学先进制图竞赛一等奖一次、东北大学第二期自主科研项目校级优秀一次、东北大学联动装置设计大赛二等奖一次,参与第五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题获得国家级优秀。目前拥有专利七项,其中三项为发明专利,四项为第一作者,已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其中一篇被EI期刊检索。

    他们组成的东北大学知行队更是在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总决赛的赛场上以新颖的创意、复杂的机械结构和精准流畅的动作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获大赛创意组一等奖,这也是东北大学首次获得该赛事的全国一等奖。

    刘景亮知道好的身体素质是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基本前提,所以在上大学以后,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业余爱好——篮球。

    身高中等的刘景亮身体优势并不明显,但靠着一份执着和努力的精神,从初中就开始代表学校打县级比赛,到了大学也被选进机械学院篮球队,和一群拥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们充分享受课余生活,并为学院的荣誉一起挥汗奋斗。因为球场表现和组织能力得到队友们的认可,如今的刘景亮是机械学院篮球队队长。

    思辨和表达能力是大学生在进入社会中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大一时期刘景亮代表班级参加学院辩论比赛时,因冷静的思辨和总结归纳能力被学院辩论队选中,并成为机械学院辩论队的一员,担任一辩手及审稿人,团队战胜工商管理学院获得基础学院辩论赛第二名。

    在日常生活中,刘景亮又回归到普通大学生和贫困大学生的身份上。大学时期所有款项全由自己解决已经成为刘景亮不会动摇的信念。

    刘景亮的近期规划是努力做好科研项目和学习的同时,争取能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到国外就读博士,去拓展自己,但他坚定自己一定会回国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英国人刚走,法国人又来挑战中国数学
体育应为小学核心课程
用文化建设打造学校特色
两岸四地研究生论坛在澳门大学举行
捉蝈蝈磨练出科技达人
冷板凳坐出华农“爱迪生”
用笔绘出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