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樊佳文:

用笔绘出一个温暖的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1日   06 版)

    24年前,刚一出生的樊佳文就被丢弃在路边的一个纸箱子中,他不知道自己来自何处,也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只因啼哭的声音引来了路人的关注,他被好心的张传芳妈妈收养了。

    小时候,家中人口多,日子过得很凄苦,忍饥挨饿是常事。9岁那年,张妈妈无力抚养,想替佳文找个家境好点的人家。几经辗转,他被王延霞妈妈收留了。

    自小患有婴儿瘫双腿残疾的王妈妈倔强地让佳文在这个贫穷小屋中有了一个家。懂事的他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白天个小的他跪在麦子地里拔草,钻进玉米林中掰棒子,晚上躲在被窝里面用手电筒看书……孝顺、懂事,成绩优异,邻居和老师们都认为这孩子是个读书的好材料。

    为了不耽搁佳文的前途,残疾的妈妈帮着人家加工烙饼,为多做一些,她几乎不挪动、不敢喝水,整天坐在灶炉旁不停地翻转;父亲常年里在建筑工地上担砖、挖土,赚取微薄的工资;姐姐初三没有读完就辍学回家,帮着鸭场卖鸭子。他们想让佳文有机会去完成心中的大学梦。

    高考的志愿栏中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学告诉他能画房子的建筑学专业,佳文希望用笔为自己绘出一个温暖的家,让张妈妈、王妈妈、樊爸爸都住在一个屋檐下。

    怀揣着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一点一点凑齐的生活费,通过长沙理工大学的“绿色通道”顺利入学。佳文坚信依靠国家的助学政策,只要自己再努力勤工俭学,一定能够完成学业。

    一入校,他就忙着在校园内找兼职。在甘怡园食堂当上了洗碗工,有工资还能每顿减免1元饭钱,让他觉得很满足。佳文很快就成了众多洗碗工中的第一高手。这一干就是三年。

    他在啤酒企业做暑假工,将回收的啤酒瓶装箱垒好。24个瓶子1箱,每层6箱,4层算“一板”,垒576个瓶子获得4.8元的工钱。每天连续干上15个小时能垒上30板,也就是17280个瓶子。这样一天就能赚140多块了。整整一个暑假,佳文与将近60万个啤酒瓶亲密接触之后,挣到了近5000元钱,基本把一学期的大部分生活费“拼”了回来。

    做家教、发传单、当网管、送盒饭……樊佳文干过几乎所有能够获得报酬的兼职工作。而课后的学习常常是在公交车和教室的某个角落中完成。

    每到助学金评定的时节,尽管班级同学全票通过他获评助学金,他却总要推托。他认为自己是个男生去做兼职赚钱容易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女同学更需要帮助。即便了评上了助学金,他也会主动拿出一部分,分给班上困难的同学,

    他曾把刚领了200元兼职工资给了一位街边求助的孕妇;他也曾将在网吧清理卫生时发现的一个装有800多元现金的钱包交给了店长。他还帮助父母都在外打工的同学家割稻子……

    虽远在长沙求学,但是每个节日或父母的生日,佳文都会往家里打电话,跟两个妈妈嘘寒问暖,向他们报告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他一直偷偷地攒钱,想要实现埋在心底小小的梦想:“让父母来湖南看一看毛主席,看看他们儿子读书的美丽校园!”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多病的张妈妈,对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王妈妈来说,这一天等得太久,来得太不容易。

    毕业前夕,他终于有机会将两任养父母接到长沙,陪他们去橘子洲头瞻仰青年毛泽东像,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参观校园,他为张妈妈添置了一套新衣裳,给王妈妈买了一部轮椅……

    荣誉接踵而来:樊佳文当选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举办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被评为2013年湖南省优秀大学生……

    现在他在中国铁建港航局四川内江的工地上,埋头、认真仔细地工作着,他要积攒工资为张妈妈治好白内障和肺病;给王妈妈减轻心脏病带来的痛苦,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

英国人刚走,法国人又来挑战中国数学
体育应为小学核心课程
用文化建设打造学校特色
两岸四地研究生论坛在澳门大学举行
捉蝈蝈磨练出科技达人
冷板凳坐出华农“爱迪生”
用笔绘出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