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

上海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3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陈竹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此间举行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议上获悉,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日前对上海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认为其已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上海也由此成为全国率先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级行政区域。

    3月16日至22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上海市申报的17个区县进行了督导检查。

    国家教育督导组分6个小组,随机抽查学校204所,其中小学87所,初中61所,一贯制学校37所,完全中学19所;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10593份,回收有效问卷10462份,召开了各类座谈会共68个,并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督导组对上海市17个区县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4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督导组组长、国家督学杨希文代表督导组反馈意见称,在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方面,包括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师生比、专任教师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班额、生机比、生均图书册数、生均公用经费等8个指标已经基本达到评估标准;17个区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其中小学综合差异系数在0.23到0.52之间,初中在0.26到0.42之间。

    在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面,17项指标评估总分为100分,《办法》要求不低于85分,上海17个区县的评估结果均在90~98分之间,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在公众满意度调查方面,上海市对17个区县的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8%以上,此次问卷调查、座谈会和随机访谈结果,与上海市的调查结果基本相符。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上海市政府便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战略。2013年,全市义务教育总投入已达319亿元,小学、初中生均教育总投入分别达到2.57万元、3.59万元。2013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已经实现100%接受免费义务教育,77.3%进入公办学校,其中8个中心城区的随迁子女全部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由政府购买服务。在“十一五”期间完成的592个基建项目中,有80%以上投向郊区。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对于依然存在的薄弱环节,比如个别中心城区和郊区中心城镇学校场地狭小、校舍面积不足的问题,要大力抓好老旧设施改造,特别是体育设施改造,利用地下空间,进一步优化教师整体素质,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督导组将把此次督导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习近平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
上海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第三届中国休闲乡村旅游季开幕
让失足孩子重拾梦想
教育部:推出两种模式高考
我卫星在南印度洋观测到疑似漂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