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昆明构建青少年司法保护配套工作体系

让失足孩子重拾梦想

本报记者 张文凌 通讯员 刘春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3日   01 版)

    日前,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了对17岁男孩乔雨(化名)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的一审判决,让乔雨回到了他原来所在的汽修厂工作,继续他的创业之路。

    昆明中院的改判,缘于团昆明市委出具的一份社会背景调查报告。

    2013年7月,团昆明市委作为昆明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组组长单位,成立青少年事务社工办公室,组建了由5名专职、10余名兼职青少年事务社工构成的专业社工力量,协助公、检、法机关开展涉诉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和社会背景调查。

    在昆明市中院的委托下,青少年事务社工穆艺夫对乔雨进行了社会背景调查。

    乔雨出生在云南曲靖市的一个小山村,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供妹妹上学,学习成绩不太好的乔雨上了半年初中就辍学了,之后乔雨来到昆明,先在饭店打杂,后来又到一家汽修厂做漆工,他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有一家自己的汽修厂。

    一次,他看见朋友自制了一把长枪,十分羡慕,便买来射钉枪、钢管、射钉弹、钢珠等材料,在汽修厂里加工制作了一支击发钢珠弹的长枪。几个月后,乔雨被公安机关抓获,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制造枪支罪判处他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穆艺夫在调查中发现,乔雨生活节俭,不酗酒、不抽烟,每月2500元的工资发下来后,先拿出1000元交给父母存起来,留到18岁以后学驾照和开修理厂用,剩下的钱作为自己的生活费。他特别孝敬老人疼爱妹妹,每次回家都要带礼品给奶奶,并给妹妹一些生活费。乔雨平时跟同事关系良好,老板十分器重他。 

    “家人、老板、同事都认为乔雨是个很不错的孩子,为人本分老实、尊老爱幼、有爱心、工作上敬业诚恳,大家都愿意接纳他帮助他。”穆艺夫在他的社会背景调查报告中写道:“具有较强动手学习能力的乔雨,在好奇心驱使下,在缺失必要法律意识的情况下,利用工作之便,使好奇心最终变成了现实的犯罪行为。”

    他根据乔雨的成长经历、个体状况、家庭及社会关系和回归社会状况,以及综合评估意见等方面作了分析后认为,“乔雨的再犯罪风险属于低度”。

    这份社会背景调查报告成为昆明市中院二审的重要参考,中院撤销了一审法院的判决,让乔雨回到了汽修厂。

    和乔雨一样,17岁男孩李力(化名)的案件也因团昆明市委的社会背景调查报告而改变。

    2012年8月6日晚10时许,正准备从云南景洪市乘飞机到重庆的李力,在机场被警方抓获,当场从他准备托运的行李中的三瓶八宝粥罐头里查到毒品甲基苯丙胺535.1克、海洛因4.3克。

    团昆明市委在法院的委托下,对李力的社会背景进行了调查。

    调查中,他们获悉,李力出生在陕西安康市一山村,初二时辍学。随后,他自己在县城找到一家餐馆打工,一年后,跟着叔叔到河北的一个“黑矿山”做搬运工作和杂务。“黑矿山”关停后,李力再次回到家中,一直与父母感情疏离的他,认为父母小看他的赚钱能力,遂在回家20多天后,轻易相信一个同学提供的“赚大钱机会”,没跟家人说任何情况,便和同学来到云南。而此次外出,就是本案的开始。

    昆明市中院在此案的审理中,听取了团市委社会调查员的调查报告。报告在分析后认为:“经历此次事件后,李力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提升。对违法后果的严重性,有了充分的认识,也增强了警觉性,这将有助于他将来面对诱惑时,提高识别能力和预防犯罪的主观动力。”报告认为:“李力的再犯罪风险属于中低度”。

    根据这份报告,法院对其作出从轻审判:判处李力有期徒刑7年。

    除进行社会背景调查报告外,团昆明市委为了更好地帮扶失足青少年重新融入社会,实现梦想,还建立了社工和青少年的一对一帮扶机制。

    2013年4月5日晚11时,17岁的陆林(化名)和伙伴酒后滋事,无故殴打一名路人,这名路人被迫跳入水塘,溺水身亡。事后,陆林投案自首。

    被关押期间,强烈的忏悔和内疚折磨着陆林。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依据新《刑事诉讼法》,对陆林和本案另一犯罪嫌疑人姜力(化名)附条件不起诉。接下来半年的考验期里,团昆明市委的社工与他们签订帮扶协议,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个案帮扶,并出具社会背景调查报告,检察院将以这份调查报告为重要依据,决定是否起诉。

    自签订帮扶协议以来,社工蔡启玲和陆林成了经常坐在一起无话不说的朋友,米线店、奶茶店都可能成为他们见面聊天的场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作为团中央确定的云南省唯一的“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城市,昆明市在深化党政部门协同配合、整合社会资源、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预防犯罪工作机制的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效,构建了青少年司法保护配套工作体系。去年,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昆明市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昆明市合适未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实施办法(试行)》三个文件,规范了昆明市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制度。

    此外,昆明还组建了合适成年人队伍,以做好青少年司法保护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招募合适成年人800余人,收到办案机关的《委托函》1042份,派遣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1335次,履行了监督、沟通、抚慰、教育和见证等职责,受到公、检、法办案机关的好评。

习近平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
上海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第三届中国休闲乡村旅游季开幕
让失足孩子重拾梦想
教育部:推出两种模式高考
我卫星在南印度洋观测到疑似漂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