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我卫星在南印度洋观测到疑似漂浮物

长约22米宽约13米 中国军机抵达珀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3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邱晨辉)国防科工局网站消息:根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对相关卫星数据进行研判,3月18日12时许获取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南印度洋海域(南纬44度57分,东经90度13分),观测到疑似漂浮物。这一疑似漂浮物长约22米,宽约13米,距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杨振 黎璇)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3月22日表示,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飞机于22日14时15分全部飞抵澳大利亚皮尔斯空军基地,按照统一安排将赴南印度洋疑似发现失联客机残骸的海域进行空中搜救、侦察取证,并为中国海上搜救舰船提供信息。另有1架运-8飞机于13时34分从马来西亚梳邦空军基地飞赴印度洋东北部的安达曼海域,3架飞机兵分两路执行空中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任务。

    据新华社澳大利亚珀斯皮尔斯空军基地3月22日电(记者徐俨俨 赵小娜)执行增援搜救任务的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22日下午抵达位于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以北50公里的皮尔斯空军基地。中国空军前方指挥组组长刘殿君说,希望抵澳的中国军机能够尽早尽快参与到搜寻失联马航客机的行动中。

    刘殿君说,此次抵澳的两架飞机带有先进的搜寻仪器和设备,完全具备能力参与搜索失联马航客机的工作。此次来澳的军用飞机续航时间为6至8个小时。中方正在与澳方协调,希望明天就能开始搜寻工作。

    刘殿君说,这次搜寻距离比较远,难度也比较大,尤其海上风浪较大,识别目标较难。我方军机携带了光学和雷达设备,从搜救海域来看,在这个季节的天气情况下以目视搜索更可能发现目标。我方在搜索方法和航线计算上前期做了部分精细计算,我方愿与澳方交换信息,尽最大努力搜索失联班机。

    在军机抵澳前,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当天在珀斯皮尔斯空军基地说,增加中国的搜索能力后,发现失联客机希望增加,搜索失联客机的国际行动得到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雪龙”号3月22日电(记者张建松)在一望无际的深灰色海面上,“雪龙”号22日全速赶往搜寻马航失联客机的目标海域。截至记者发稿时,“雪龙”号距离搜寻目标还有1000海里。

    21日晚“雪龙”号从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码头出发后,昼夜兼程一路向西南方向航行,直奔搜寻目标——位于南纬43度28分、东经91度45分的“1号点”。22日一整天,南印度洋天气阴沉,海面上浪高3至4米,风力八级,阵风九级,“雪龙”号最大摇摆度达到15度,涌浪甚至打到了驾驶台的玻璃上。

    预计“雪龙”号还需航行70个小时抵达目标位置。目前,考察队已将船上科考队员进行了分组培训,并在船头、船中和船尾设立三个瞭望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沿途上岗瞭望。目前尚未在海面上发现漂浮物。

    “雪龙”号搜寻工作总指挥刘顺林说,在一路航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放过任何一个搜寻的机会。

习近平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
上海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第三届中国休闲乡村旅游季开幕
让失足孩子重拾梦想
教育部:推出两种模式高考
我卫星在南印度洋观测到疑似漂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