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系列改革评价褒贬不一,但分管市领导仍然力挺

上海教委为何跟家长“对着干”

本报记者 王烨捷 陈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3 版)

    上海市教委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虽然看似有些和家长“对着干”的意思,实则正在尝试将基础教育推向回归基础、面向大众的“本位”。3月22日,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上,分管教育卫生的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说,尽管上海市教委近期力推的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小学“等第制”打分以及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等工作收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但她个人依旧会力挺上述做法。

    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和小学“等第制”是上海市教委去年年初开始试点、铺开的两项减负新政。据翁铁慧透露,上述新政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学生家长方面的较大阻力。

    “‘零起点’教学说起来是‘理应老早就实现’的做法,也是规范幼儿阶段教育的最根本途径,但实际上,我们做起来感觉太难。”翁铁慧在调研中发现,很多起步较早的学生家长会因为“零起点”问题找小学老师沟通,“一个班级里,有的人基础扎实些,有的人弱一些,还有的人完全零基础,这就考验老师的教学协调能力了。”

    推进会上,翁铁慧给校长、老师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无论如何,我们现在一律严格要求按照课本进度一步一步来教。”

    此外,在小学“等第制”问题上,翁铁慧力主用5级等第来对小学生学业作出评价,“我个人认为,小学百分制没必要,5个等级足以评价孩子的学业了。”

    大道理人人都懂,真要推进,困难又来了。她听到了来自家长方面的不同声音,“同样是‘优’,家长们会围着老师追问,我家孩子在‘优’里面的高、中、低里处于哪个水平的?”

    男性小学生们对“等第制”的喜爱,令翁铁慧打定了主意要坚持这种评分制度。

    “小男孩们过去一提考试就愁眉苦脸,现在男孩子们参加考试的愉悦心情真是难以言表,回家拿着‘优’等成绩单回去,别提有多自豪了。”在担任上海市副市长以前,翁铁慧曾在上海复旦大学学习工作22年,她深知培养和提高小学生学习热情的重要性,她把小学男生的故事拿来与校长、老师们分享,“听到这个故事,我想,不管推动等第制有多难,我们一定要坚持推进下去。”

    在上海,另一项事关小学生成长的重大制度,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阻力。上海市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是一项更为系统、细致的工作,涵盖学生学业水平指数、学习动力指数、学业负担指数、师生关系指数、教师教学方式指数、校长课程领导力指数等多维度内容,旨在改变政府对学校的评价方式、改变学校对教师的评价方式,继而改变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方式。

    在上海的一所九年制学校中,翁铁慧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排除众议、力推“绿色指标”的校长,拿着“绿色指标”比对着去评价每一名教师的教学,却遭遇一名资深教师的“挑战”。

    这名老师所教授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在全年级中名列前茅,但按照“绿色指标”的评价,这些学生在“学业负担指数”上明显较其他班级学生高出不少。尽管成绩较好,但这些学生学业的“绿色度”显然不够。

    “原来校长叫这个老师改进,老师不服;后来拿着‘绿色指标’一一对应给他看,数据、调查都很清晰,这个老师不得不服。”翁铁慧十分乐见这样的颇具冲突意味的好例子。据她了解,这名“牛气”的教师最近一段时间正在比照“绿色指标”逐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推‘绿色指标’,这样的事例应该再多一些,越多越好。这个指标的意义和作用才能真正显现出来。”

上海教委为何跟家长“对着干”
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体育纳入高考不是根治“小胖墩”之道
教育部:农村穷孩子上名校人数将增一成
南京财大:学生事务中心服务“一条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