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仆二主》:张嘉译演的这个男人值得爱吗

陈彤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2 版)

    他是一个平凡的好人,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小草》唱的那样,“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他是小草一样的男人,他叫杨树,张嘉译主演的电视剧《一仆二主》中的司机,人到中年,安分守己,从不自寻烦恼,偶尔遇到不开心的事儿,下楼跟人杀两盘象棋就过去了。

    这样的男人值得爱吗?剧中,闫妮饰演的女老板唐红爱上了他——他们相遇在她的青葱岁月,那个时候她算外地进京务工人员,他是出租车司机。她喝多了,吐在他的车上,酒醒后他刺瞪她,说你一个姑娘喝那么多酒不好,遇到坏人怎么办?她觉得他是一个好人,于是跟他商量包他的车。他就拉着她四九城的跑生意,她有钱就给他,没钱就扎着。十多年后她有了自己的事业,住上了豪宅,就让他给自己当专职司机。他一直忠心耿耿鞍前马后,他不仅是她公司的员工,还是他的厨师、保姆、小时工、管家,甚至情感顾问。他在她成功的时候,为她高兴,与她分享;在她倒霉的时候,替她分担,给她打气儿。这样的男人,你会爱吗?值得爱吗?

    剧中海清饰演唐红的闺蜜蓝姐,蓝姐是一个有仨前夫的“豪放女”。在她看来,女人必须会爱自己,遇不到真爱,真爽也可以,总之不能闲着,不能把时间浪费在等待爱情上。所以她认为杨树这样的男人很好,很贴心,什么都给你码得齐齐的,随叫随到,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且无怨无悔,所以她对唐红说“收了他”,但同时又提醒唐红:“我让你收了他,但没让你嫁给他!”为什么呢?因为他是一个司机。

    反过来呢,如果杨树是老板,而唐红是他的秘书呢?在他一文不名的时候,她尽自己所能帮助他陪伴他支持他,然后他发达了,她依然跟随左右,她没有大本事,但是她善良安分,忠实可靠,快乐着他的快乐,痛苦着他的痛苦,他应该爱她吗?她值得他爱吗?大家会认为他娶她亏吗?

    一般来说,不会,不仅不会,人们还会说这个男人有福气,因为一直有个女人默默陪伴着,跟随着,为他奉献,撑起他的情感世界。这个女人也会因此收获夸奖,她被称为“好女人”,因为她甘于默默无闻地站在他的身后,如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他们的婚姻就是夫贵妻荣的幸福标本,被人羡慕着嫉妒着恨着。但反过来,如果是女老板跟一个具备小草品质的平凡男人在一起,这个男人会不会收获“好男人”的称号呢?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很多人不相信女人会爱上没有钱的男人,其实,女人真没有那么势利,红拂夜奔,赶着一马车财宝投奔的是不名一文的李靖;卓文君新寡,跟着司马相如跑去当垆卖酒,当时的司马相如用今天的话说,也就是一落魄男人。但红拂是富贵人家的婢女,卓文君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她们见的富贵多了,住在大房子里,吃喝无忧,那样的生活她们过得够够的,所以,对她们来说,男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一无是处。

    同样,对女老板唐红来说,杨树不富有,不成功,谈不上事业有成,但是他忠诚,善良,本分,踏实,乐观,可靠,能担待,会全心全意对待你。对于经济独立事业有成的女性来说,感情就只跟感情有关,她们不需要通过结婚找一个男人来赚钱养家,这件事儿她自己干就好了,她要的只是一个有情郎,即无论顺境逆境,健康疾病,富有贫穷,你都要珍惜我,安慰我,陪伴我,在我身边,忠实于我,不离不弃。

    很多人抱怨爱情,不相信爱情,其实是他们不懂得爱情,他们向爱情索要的太多了,他们要在爱情中得到所有的东西——名誉,地位,成功,富有,然后还要忠诚,陪伴,照顾,我有的时候会想,凭啥呢?一般来说,如果要的单纯一点,比如你就要爱情,至于生活中其他的,类似成功富有,您都自己备齐了,那您肯定比一般人更容易尝到爱情的果实。但事实上,或者说,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很多的女人像“顾菁菁”——当她看到杨树开着一辆一百多万的大吉普停在自己面前,瞬间把杨树当做了理想的择偶对象,杨树在她的想象中,成功富有温暖周到。她爱上了自己的想象,尽管杨树后来一再跟她解释,自己就是一普通人,但是她依然坚定地认为他是在考验自己,于是更加坚定地表示出各种不在乎他是否有钱。

    公允地说,顾菁菁并不是纯拜金女——她只是对男人有要求而已,换句话说,她为自己的爱情设立了录取分数线。因为,在她的人生中,从小到大,一路数理化拼上来,英语八级,钢琴十级,托福六百分。对她来说,她所获得的所有东西都有录取分数线,她每一次的脱颖而出也都因为她远远超过了录取分数线,现在轮到找老公了,她为什么要降低录取分数线呢?显然,按照顾菁菁的分数线,杨树是不及格的。因为顾菁菁要求3F男,头一个F就是Fortune,即拥有财富;第二个F是Foreign,即洋范儿;第三个F是 Funny,即风趣幽默。对于顾菁菁来说,当她认定杨树是白马王子的时候,她为他不追求自己而苦恼。但是,当她知道杨树真是司机的时候,她放弃了——她不是一个坏人,她只是不能接受爱一棵小草。

    你会爱上张嘉译演的这个男人吗?如果你是唐红,你不需要计较男人的赚钱能力,你只计较只在乎他是否爱你,你是否爱他,那么你就很可能爱上杨树。毕竟能和你患难与共十几年,在你艰难的时候鼓励你,在你成功的时候跟随你,不妒忌你的出色,始终小心翼翼地呵护你,与世无争默默无闻,这样的男人比那些年薪百万的男人难找多了,也宝贵多了。但话说回来,如果你是顾菁菁,爱上杨树,很可能无论对你还是对杨树都是一个悲剧——就像如果你不是红拂,你就不要夜奔李靖,免得奔了以后,成天埋怨闯荡江湖太艰辛,埋怨来埋怨去,感情埋怨没了,佳话就成了灾难。

    顺便多说一句,如果女人说,张嘉译演的这个男人,无论具备多少美好品质,只要不成功不富有不能让我大幅度提高生活品质,对我再好我也不会爱上他,那么,亲爱的,记住了,这是您的择偶观,那么,到您人老珠黄的那一天,您不要抱怨男人富贵易妻。您只以成败论英雄,您就很有可能碰到以貌取女人的男人——您今天理直气壮地宣称您只会爱成功的男人,那么将来有一天,男人就会理直气壮地甩掉你并且理直气壮地问你我只爱美貌的女人有什么问题吗?那时候,请不要怨男人不懂感情,因为您也不懂。

    (作者为电视剧《一仆二主》编剧)

《一仆二主》:张嘉译演的这个男人值得爱吗
不要急着给一段感情命名
失宠的龙虾
家庭药方
女人情谊
出差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