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能让民办幼儿园频繁出事

黄琳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2 版)

    云南省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日前发生多名幼儿“毒鼠强”中毒事件,造成两人死亡。经初步调查,起因是由于一名幼儿从外面带零食到园里分食;事发时,这家并无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已开办了一年多。

    我国依法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未经登记注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否则教育行政部门可令其停办。那为什么佳佳幼儿园能长时间“无证驾驶”呢?丘北县教育局解释称,镇中心校多次督促其办理审批手续,但对方一直没办。可能因为家长的需要,该幼儿园就这样一直开办着。

    目前,该县幼儿入园(班)率仅为54.24%,还有约1.23万名适龄幼儿未能入园,而农村只有两所民办幼儿园在教育局审批备案,很多儿童只能去没有资质的民办园。看来,主管部门也有苦衷——幼儿园没登记注册,本应叫停,但如果叫停,在僧多粥少的窘境下,大量孩子又无法入园。于是,只好侥幸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目前,学前教育尚未列入义务教育范畴,各级政府投入有限,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这一问题在农村尤为突出。在不少边远地区,甚至连民办的幼儿园数量都有限,家长可选择的余地非常之小。部分民办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民办园,自身管理不严格,师资力量薄弱,硬件设施不完善,主管部门又监管不力,所以,近年来,孩子被虐待、被忘在校车里闷死、被喂“病毒灵”等负面新闻频频曝出。

    “毒鼠强”事件警示教育主管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民办园,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切实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尽快整改安全隐患,限期不改的坚决予以停办。同时,对农村民办园,在安全条件不能放宽的前提下,也不妨根据实际情况,在体育场地、教学设备等方面适当放宽条件。毕竟,在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不可能短期内大幅增加的现实下,还是应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办好幼儿园的积极性。

    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防止类似悲剧频频发生的长远和根本之道。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显示,四分之三的国家幼儿教育毛入园率已达75%以上;而直到2012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才达64.5%。学前教育是一个人终身发展的基础,不少发达国家已将之视为民族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今年两会上,严琦委员就建议,适时修订义务教育法,尽快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和实现预算单列,区分东、西部地区的不同情况,由中央财政按适当比例给予专项支付,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实行分步走,从学前一年到学前三年逐步纳入义务教育。

“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早该改了
武松打虎何须景阳冈领导班子同意
不能让民办幼儿园频繁出事
小学生“自愿”买手机背后有无利益链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这个应该有
钻头遗留患者体内也算医疗风险?
想疯了
地方本科院校如何转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