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这个应该有

吴杭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2 版)

    西安市领导干部如果执政期间所辖地区发生严重生态污染问题,即使离任了也将承担责任。西安市政府日前召开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透露,西安今后将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已经施行很多年了,但以往的离任审计,主要是对领导干部离任的经济责任的审计。西安今后将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在长期以来“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值得期待。

    以破坏、牺牲蓝天青山碧水等自然资源来换取黑色GDP的增长之畸形政绩观,虽然一直遭受诟病,却颇有旺盛的生命力。更有不少地方的领导,为官一任,热衷于招商引资,项目和资金是引来了不少,但都是一些高污染的项目,青山绿水没有了,环境糟蹋了,GDP是上去了,政绩是有了,几年之后,屁股拍拍就走人了,可当地民众开始遭殃了,严重的甚至还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

    这种畸形政绩观必须被严肃叫停。2013年年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提出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文件首提纠正“唯GDP论英雄”。

    而在中央组织部随后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对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大调整,提出了很多硬要求、硬措施,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考核不能唯GDP;二是不能搞GDP排名;三是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GDP;四是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五是考核结果使用不能简单地以GDP论英雄。

    一个地区要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关键要大力纠正“唯GDP论英雄”。但对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大调整,亟需铁的制度来支撑和保障,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无疑是努力纠正畸形政绩观的一个不错的尝试。领导干部为官一任,不仅要对自己任上的经济责任负责,更要对环保责任负有最大的担当;不仅要看你有没把经济发展起来,更要看你发展的经济是否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也就是说,领导干部被提拔重用前,需先过环保关,需审查一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去年年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就提出,环保目标责任制应更加具体、严格,地方主要领导干部提拔任用时,要先对他们所管辖的区域进行环境评估,评估合格才可任用——离任前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拔前先过环评关,如果这样的制度能成为选拔干部的铁律,纠正“唯GDP论英雄”,又有何难?

“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早该改了
武松打虎何须景阳冈领导班子同意
不能让民办幼儿园频繁出事
小学生“自愿”买手机背后有无利益链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这个应该有
钻头遗留患者体内也算医疗风险?
想疯了
地方本科院校如何转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