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下午茶

女人情谊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2 版)

    本周的八卦会抛弃了永恒的主题:男女。这回我们聊的是女女感情,纯友谊那种。

    女人友谊仿佛是春日百花,随手一抓就是一大捧。那么多可以结交新朋友的场合:职场、商场、菜市场、儿童乐园……那么多兴致相同的话题:男女感情、婆媳关系、育儿苦乐、化妆减肥……不像男人们,除了喝酒看球打牌,似乎就剩下指点江山。激昂的声音飘散在大排档热烘烘的空气里,却叫人想起那个苍凉的网络热词:地命海心。

    女人的情谊显然丰富明快多了。充满庶民乐趣的大街,扮小清新的咖啡馆,亲近大自然的绿地公园,到处都可见三五成群的女朋友们,嘻嘻哈哈叽叽喳喳。 

    但别小看这些花枝招展的友谊。到手容易,失去也快。想好好维系女人间的友谊,那真是智商、情商、体力、抗压力,一个都不能少。

    无论你有多忙。工作上有报告要赶,家里有三大桶衣服要洗,熬到半夜还想着明天一早要准备的早餐,你也得适时地抽出时间,和女友煲电话粥、聚会,拿出足够的耐心倾听她们的烦恼和喜悦。女人的友情就是靠这些家长里短一点点累积起来的。

    C小姐曾在GRE考试前遭遇高中好友的夺命连环call,倾吐忘不了前男友的痛苦。C小姐盯着眼前厚厚一摞复习资料,忍不住哭喊,亲爱的,明天考完我就给你打回去啊。可那头也在哭喊,亲爱的,再让我说一会儿,再说一会儿。C小姐的耐力修炼不够,一狠心就啪嗒挂了电话。这一挂,也挂断了三年同窗情,此后她们再没联系。

    你会说女人真任性。但其实“不容忽视”是很多女人的交友底线。一旦感觉被忽略,她们立马就将热腾腾的情谊收起冷藏了。

    时间精力和耐心有了,还需要有智慧。那种女友被劈腿时摇旗呐喊“郭德纲踹了还有吴彦祖接着”的狗头军师,永远不会明白为何自己如此掏心掏肺、义愤填膺,可不争气的女友跟花心男和好后反而和她绝交。

    混迹八卦江湖,一条明哲保身的铁律是:绝对支持,绝不插手。

    绝对支持,你需要多看看《新闻联播》,多学点外交辞令。下回女友诉苦各种矛盾纷争时,你首先当然要“严厉地谴责”、“强烈地抗议”,坚定地表现共同立场。若因感同身受而同仇敌忾甚至抱头痛哭,都是加分表现。但千万要记住,绝不可插手“他国内政”。

    女友一拍桌子,就要冲回去跟臭男人分手,就要跟极品婆婆翻脸。这时你得本着天下太平的心愿,变身居委会热心大妈,感慨天下男人莫不如是,老人跟我们观念不同等等。说到底,家庭内政永远是冷暖自知,决定权也只在当事人手上。她要回去和好,军功章上还能有丁点儿你的功劳。她要决意翻脸,你也尽了朋友义务。

    “分吧,我们挺你”和“不管最终什么决定,我们都支持你”,通常来说后者才是真朋友。

    再来说说抗压能力。

    别小看了女人堆里的风花雪月柴米油盐。各种压力,真不弱于职场。攀比是大部分女人的天性。从小比成绩比外貌,后来比男友比工作,结了婚就比老公比孩子。社交网络一发达,这压力就更大了。你今天发老公的爱心大餐,她明天秀家庭海岛游;你儿子上周拿了英语竞赛一等奖,她女儿必须来个众人点赞的钢琴演奏视频。个个在家勤练摄影,人人卯足劲儿赛幸福。

    此番八卦会的话题也是由此而起。女友F刚刚拉黑了女友Z。起因是,F戴了条名牌项链美滋滋地来了个自拍。群众们当然纷纷鼓掌,大表羡慕嫉妒恨。结果Z跳出来说,颈纹重了,推荐××霜哦。

    F怒气冲冲地吐槽说,她哪次拍照不是用魔法美肤!众人皆笑。F和Z是世交,从小比到大,比到翻脸也不是头一遭。不管F如何抱怨Z的小心眼儿和爱得瑟,我们知道她们总归会和好。因为攀比的道路上,没有对手也是寂寞的。必须互相给压力,必须相较着提升抗压力,这些内心强大的女人才会热热闹闹、手拉手地逛下去。

    说话间,Z给F来电约一会儿吃饭逛街。我们以为F肯定要冷落Z几日,未想她一口就答应了。哦,大家这才注意到,F今天饬得可漂亮呢,一身新买的靓衣,戴着她的宝贝项链。

    F站起来,整了整她的战衣,雄赳赳气昂昂地跨门而出了。

《一仆二主》:张嘉译演的这个男人值得爱吗
不要急着给一段感情命名
失宠的龙虾
家庭药方
女人情谊
出差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