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板仓绝唱》,红色题材“向内转”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日前,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和湖南省作协共同主办的余艳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京举行。

    《板仓绝唱》和《杨开慧》是湖南作家余艳近年来创作的反映红色经典人物杨开慧的系列作品,也是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作品和重点扶持作品。其中,《板仓绝唱》以杨开慧手稿为线索,以历史为依据,深度解读了杨开慧与毛泽东恩爱十余年的情感历程,探寻了杨开慧“舍小我成大我”的思想成长轨迹。《杨开慧》共38万字,讲述了毛泽东和杨开慧从相识相恋、相知相伴直到两人分离永诀的一段历史。

    与会专家认为,余艳以《板仓绝唱》为代表的杨开慧系列作品构思精巧、视角独特,以女性的敏感和细腻深深地走进了另一位女性的精神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作品在报告文学如何进行红色题材创作、如何在艺术上“向内转”等方面进行了成功尝试。

2014:改革升温 拨开迷雾
《谈话的泥沼》:百无禁忌
张翎:最强烈的震撼是沉默
《瞻对》:川属藏区的历史与现实
北京第二届剧本征集活动启动
《板仓绝唱》,红色题材“向内转”
重温《民国旧梦》
与青春做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