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南京邀百名青年大使“测试”青奥会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1 版)

    3月24日,古都南京迎来了青奥会正式开赛前的“准赛会”。104名来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的80后、90后青年,以青年大使的身份抵达南京,参与“测试”青奥会文化教育项目的准备情况。

    与针对成年运动员的奥运会不同,青奥会最大的特色在于,它将赛会期间的文化教育活动摆在了与体育竞技活动同等重要的位置。而青年大使的职责,就是在8月进行的青奥会正赛期间,为运动员提供文化教育活动的推荐、引导、报名服务。从为运动员提供服务这一角度来说,青年大使是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特殊志愿者”。

    上午10点,在南京涵月楼酒店大堂,来自新西兰的青年大使塔拉·比斯霍与青奥会吉祥物“砳砳”来了个亲密拥抱。塔拉是第一批抵达南京的青年大使之一,也是“砳砳”扮演者、志愿者路坦拥抱的第一个老外。

    刚一放下行李,塔拉就兴奋地准备到奥体中心溜达溜达。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跟想象中一样,这里有很多高楼大厦,很多人。我会多拍些照片,回去与朋友分享”。

    塔拉想做的,恰恰是青奥会组委会希望青年大使做的。

    青奥组委会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告诉记者,青年大使的使命主要体现在两个时间节点。赛前,青年大使主要通过此次青年大使大会,了解青奥会的文化教育项目,并对项目安排提出反馈意见,回国后还要帮助宣传青奥会。赛中,青年大使要完成4项工作:一是让运动员知晓南京提供的文化教育项目;二是推荐运动员参与适合他本人的项目;三是帮助运动员报名参加“青奥村外”的项目;四是全程参与文化教育活动,并收集运动员对活动的反馈意见,每天晚上将意见及时报送组委会,以便及时改进。

    张乐透露,青奥会正赛期间,每天下午都会举行文化教育活动,总共20项,包括在青奥村内举行的音乐减压、营养烹饪项目等,以及在青奥村外开办的探险寻宝、古城墙探秘、生态环保与农业项目等。

    这次对青年大使开放“测试”的项目有5个。这5个项目,对青年大使也是严格保密的。国际奥组委要求,在大会正式开始前“保持神秘感”。

    记者注意到,营养烹饪、古城墙探秘、生态环保与农业项目等恰好反映了外国人对中国的关切,其对应的关切点正是中国的美食、传统文化以及环保事业。

    张乐说,这些项目的设计都是基于组委会此前大范围的调研、分析,青年大使的到来,刚好能“测试”一下这些项目从“纸面上”走进“现实中”的效果,“这些项目毕竟还没给外国人看过,希望通过这次测试得到有效反馈,以优化活动方案”。

    丰富的文化教育活动,也是本届南京青奥会与上一届因斯布鲁克青奥会的一个不同之处。“因斯布鲁克青奥会只有两类文化教育活动,一个是当地参观游览,还有一个是音乐手鼓。”张乐说,被上一届青奥会当做一个文化教育大项的音乐手鼓项目在今年的南京青奥会上,只是音乐减压项目中设计的一个小环节,“南京的活动要丰富得多”。

    此外,因斯布鲁克青奥会仅邀请了33名青年大使参加,而南京青奥会邀请了104人。每一名青年大使,都是各国奥组委精心选拔的“好苗子”。

    选拔的标准是,第一要善于沟通交流、爱交朋友,第二要会说流利的英语,第三要熟练运用社交媒体,第四要有一些体育特长、爱好文化教育交流。

    熟练运用社交媒体的一个作用是,青年大使能更迅速、广泛地向社交“朋友圈”推广青奥会、推介中国、推介南京。

    当天下午3点,新西兰青年大使塔拉正在酒店大堂里“蹭”免费的WiFi,她要在Twitter账号上发送抵达首日的南京见闻。“我去过美国、法国,中国给我的感觉与那些地方完全不一样。”塔拉说,她或许是自己“朋友圈”里第一个来中国的人,“朋友们一定会后悔没报名参加青年大使的选拔”。

    据悉,本次选拔的青年大使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其中男性42名,女性62名。与青年大使大会同时进行的,还有青奥会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大会。这种做法,极大地方便了青年大使与各自所在国代表团团长的沟通联系,为未来更好的合作、服务创造机会。

    本报南京3月24日电

习近平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
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广阔
打开欧洲之门 携手共创繁荣
马来西亚:MH370航班在南印度洋坠毁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
团中央启动第三批分享团走基层活动
南京邀百名青年大使“测试”青奥会
中国首提“核安全观”引起国际社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