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9 版)

    《白日焰火》力破票房“魔咒”

    叫好不叫座,素来是获奖文艺片在国内市场的尴尬现状。不过,夺下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及“银熊奖”的《白日焰火》近日力破“魔咒”,在公映首日票房破千万元后,继续领跑同期新片,双日票房已积累至2700万元,堪称华语获奖影片里的最好开场表现。业界人士认为,《白日焰火》跑出好开端,主要是因为该片的商业性和文艺性结合得很好,碎尸悬疑、警察和疑犯的爱情、背叛和救赎等情节能有效地吸引观众进场。此外,注重营销也是《白日焰火》领先于以往获奖片的地方。有消息称,《白》片营销费超过2000万元,几与电影制作费相当,媒体宣传、影迷互动、主演廖凡客串热门电视节目《我是歌手》的主持,都推高了该片的人气。

    点评: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白日焰火》若能大卖,将是中国文艺片最好的教科书之一。

    “金扫帚奖”出炉

    经130多万名网民投票和21位专业评委评审,定位为评选年度最差电影奖项的第五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日前出炉。《小时代》的郭敬明和《富春山居图》的孙健君共享“最令人失望导演奖”。王朔因《私人订制》获得“最令人失望编剧奖”。此外“最令人失望”男、女演员奖分别由杜海涛和景甜获得。虽然组委会作了多番沟通,但上述当选者均未到场领奖。不过也有部分相关人士作出回应。《小时代》的制片人安晓芬称“《小时代》是2013年饱受争议的电影,无论褒贬,引发的社会现象值得思考”。《快乐到家》被评最令人失望中小成本影片,导演傅华阳表示将重新审视创作的思想性和价值观。

    点评:令人失望也好,褒贬不一也好,面对争议,回应显然比漠然更大方得体。纠缠于“最差”不是目的,思考并推动进步,才是这个奖项存在的意义。

    《推拿》剧本侵权原版小说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日前对作家毕飞宇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诉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侵权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侵犯毕飞宇《推拿》著作权,赔偿毕飞宇经济损失5万元。毕飞宇的小说《推拿》2008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至今已经销售近30万册,并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话剧和电影。由西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推拿》,原是编剧陈枰根据毕飞宇的小说改变的电视剧剧本。人文社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认为毕飞宇虽胜诉,但“赔偿太少,难以推动版权环境改善”,判决称两被告对人文社不构成侵权,“明显是为其免除责任,非常不利于维护正常的出版环境”。

    点评:作品版权纠纷频发,且性质大同,可见著作权法的普及依旧道路漫长。

    李代沫涉毒

    北京警方日前证实,凭《中国好声音》走红的歌手李代沫因涉嫌吸毒被警方抓获。李代沫所在的唱片公司随后发表声明,代李代沫向大众致歉。而原本将邀请李代沫任嘉宾的某节目组也表态, 李将不会出现在该节目中。一夜成名的草根歌手陷入吸毒丑闻,引发人们对娱乐圈涉毒不止现象的新一轮讨论。有人认为,是娱乐圈诱惑太多、成名太快让“李代沫们”迷失了自我;也有人认为,创作压力过大、唱片公司对艺人疏于管理,也是“李代沫们”误入歧途的原因。

    点评:拿外界诱惑、创作压力和管理疏忽来给艺人涉毒当借口,实在可笑。对于一个不珍惜自身形象、不懂得分辨是非的成年人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从四个农民身上读乡土中国
速食时代,你还在写信吗
谁来帮扶李成林
别让乡村能人独自伤怀
百幅毕加索版画亮相国博
朱新建作品拍卖价稳定
文化志愿服务走进贫困地区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