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书里书外

与青春做伴

柳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0 版)

    “青春是值得留恋的,我也曾经是个青年。”这是我拿到剑钧书稿的第一感觉。《我愿用温柔对你,赶走这个世界的阴霾》,一个好青春的书名!读之犹如春风拂面,带着明显的浪漫色彩和时尚印记。

    我联想到许多年前,那无情流逝的美好年华。10年浩劫蹂躏了一代人的青春,当我重新拿起笔来,虽阴霾散去,可已人到中年。但我血管流淌的仍是青春热血,写出的第一批散文,每每与青春为伴。如,《寻找青春的歌》、《假如我还年青》、《采撷鲜嫩的生活花朵》等,先后在《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辽宁青年》、《散文》等报刊开了专栏或发表,在青年读者群产生了一定反响。这些文章结集定名《生活,这样告诉我》,1982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两次印行达60多万册。著名诗人艾青特为此书作序《我也曾经是个青年》。这是我平生出版的第一部书,拿到这迟来的样书,真可谓思绪万千,喜忧参半,仰天喟叹那被荒废的青春时光。所以今天看到剑钧的《我愿用温柔对你,赶走这个世界的阴霾》一书,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艾青老人那篇序言的题目。

    剑钧是后来者,远比我等幸运。初读该书诗一般优美的语句,就能悟出作家坦然开怀的心境和信手拈来的从容。他是我的忘年交,平日称我老师,我却把他当作知心文友。8年前,我们有缘结识在中国作协北戴河创作之家;一个多月前,我们又在中国作协杭州创作之家结伴同行,与京城几位作家一道度过愉快的10天。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那些天他每晚都在修订的书稿,这么快便要面市了。

    我印象中的剑钧是一个热爱生活、喜欢写作的人,作品涉猎小说、散文、诗歌、杂文、报告文学等。他来京城这几年,每年都有一两部书问世。但我发现这部书稿几乎颠覆他往日的写作风格,从内容的撷取,到形式的推新,从文字的优美,到行文的巧妙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与生活的温馨。我想,这类题材虽非文化大餐,但心灵鸡汤照样很时尚,也很“营养”,相信一定很合小青年口味的。

    应当说,这样一部关注青年人心灵成长的图书,就青春与爱情而言,理应拥有广泛读者。作品以独特的创意、精巧的构思和诗化的语言,将爱情的美好和恋人的真情袒露给读者,用漫不经心的语气来诠释人世间美好的爱情,看似随意,实则用心。书中以云、水、风三种自然现象作为参照物,形象地将爱情分为了相识、相爱、相守三部曲,唯美又不失淳朴,婉约又不失大气,高雅又不失通俗,浪漫又不失理智。他独到的创意就在于将云水风与青春爱情巧妙结合,并以诗化的语言、动情的故事和深邃的哲理,徐徐道来,如和风细雨般滋润读者心田。如,以云卷云舒来展现男女间美好的缘分,以潮起潮落来表达情侣间情感的起伏,以风行风影来讴歌夫妻间相守的恩爱,因而更能打动读者,尤其是青年人的心。

    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和象征笔法来阐释作者对世界、对人生、对青春、对爱情的看法。古今中外,海阔天空;花前月下,男欢女爱;悲欢离合,辗转反侧,都尽收眼底。纵笔之处,思恋之云飘飞,情感之舟漂泊,牵挂之风吹拂。

    一般来讲,谈青春和恋情的图书受众群体是庞大的,青年人对爱情的向往和憧憬往往都通过阅读书籍而得到升华,如几年前的畅销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女人不狠,地位不稳》、《真爱没那么累,幸福没那么贵》等都在图书市场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我愿用温柔对你,赶走这个世界的阴霾》这部书,在我看来,也具备了畅销书的潜质。它以闲聊的方式娓娓道出情感的秘籍,用想象的翅膀来传递缘分的真谛,用散文诗的语言诠释爱情的玄妙。相信不仅青年人,就我这般老者,悠闲之余,泡上一杯清茶,懒散地坐在窗前,捧之偶读,在茶气袅袅、书香漫漫中与青春做伴,心绪也回归年轻了。

2014:改革升温 拨开迷雾
《谈话的泥沼》:百无禁忌
张翎:最强烈的震撼是沉默
《瞻对》:川属藏区的历史与现实
北京第二届剧本征集活动启动
《板仓绝唱》,红色题材“向内转”
重温《民国旧梦》
与青春做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