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山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6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3月23日,在太原市茂业工地简陋的会议室里,“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山东德棉集团后纺车间挡车工王晓菲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因家庭困难辍学后,王晓菲坚持锤炼技能,并最终成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现场50多名青年务工人员听得十分认真,中铁三局的王维永听完后对王晓菲说,“你传达给我们的正能量将使我终身受益,谢谢你!”

    没有说教,没有灌输,3天来5位分享团成员在太原、平遥等地的工地、技校和博物馆举办了数场分享会,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在山西交通技师学院的分享会上,400多名师生8次集体鼓掌,会后,该校大二学生赵泽鹏依旧“抓着王晓菲不放”,“晓菲姐,你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那么辛苦,是什么让你坚持下去的?”

    “我家庭条件不好,刚参加工作时也遇到很多困难,确实很辛苦,想过放弃,但每当回家看到父母沧桑的脸,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坚持下去,不仅是为了不断强化自己,也是为家人。”王晓菲动情地说。

    “在晓菲姐身上,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做人要坚持,不自私自利,我也是农村子弟,以后我会坚持追逐梦想,努力圆梦。”赵泽鹏说。

    初中辍学的李哲亚,凭借自学考入北师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后通过自身努力成为某互联网公司的副总裁,从2012年开始他创办青春梦想同龄同行志愿者服务协会,至今已帮助3000多名和他一样的进城务工青年考上了大学,找到了工作。

    在平遥县现代工程技术学校的分享会结束后,很多学生都拿着纸和笔继续围着与李哲亚交流,希望能留下他的电话号码,以便长期交流。

    老家在四川阿坝地震灾区的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在校学生郭鑫,在校期间就和他的团队提出了“林业碳汇市场化模式”,并在全国100多个县推广,使超过200万农民增收受惠。

    “我上大学前,接受了很多人的帮助,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将来一定要回报别人,我一直告诉自己,创造价值比创造财富更重要,改变别人的生存机遇比改变自己更重要。”郭鑫说。

    “郭鑫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激发了我的创业梦,我一直都想创业,但不知道怎么准备,听了分享会我收获很多。”大学生刘渊博说。

    喜悦、张海军夫妇在艰苦环境中不离不弃,携手追求音乐梦想故事,让刚参加工作的李秋虎深受感动。“他们说,不要总和别人比,要和自己的昨天比,这句话我会永远记在心中”。

教育部给国家示范(骨干)高职校“升本”泼冷水
看80后教师玩转思政课堂
30个小伙伴拿奖学金游学爱尔兰
书写“核”世纪的“和”历史
“我的寝室我的家”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