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无影灯下的苦与乐

胡锦 李华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10 版)

    有人问赵缙:“什么是幸福?”武警四川总队医院麻醉科护士长赵缙微笑着说:“我把病人记在心里,病人把我记在心里,这就是幸福!”

    去年11月6日17时,雅安支队二中队战士李成煜突然发病被送往汉源县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自发性血气胸,胸腔大量出血,必须转院及时手术。

    情况通报到武警四川总队医院,赵缙听说后第一个请战,医院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急救小分队,安全将病危战士接回医院。

    那时李成煜面色苍白,四肢冰冷,精神有些恍惚,他用尽全部力气说:“快救救我!”

    “放心,你一定会没事的!”赵缙一边安慰李成煜,一边和几名护士一起将他抬进了手术室。由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张青平主刀的手术小组成功开展了胸腔镜探查+肺大疱切除+胸腔止血术。

    为了不让李成煜晕厥过去,赵缙不停地和他聊天。医护人员连续抢救了好几个小时,李成煜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松懈下来的赵缙一下子累瘫在地上。

    麻醉科的护士没有固定护理对象,有时一天要做近90台手术,这是个苦、脏、累、险的岗位。有人问她为什么不转行,赵缙总是笑笑说:“习惯了。”

    其实,赵缙也常常会想起烂熟于心的南丁格尔的名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履行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人道主义护士天职,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

    “看到自己护理的病人平安闯过‘生死关’,那个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她说。

    去年3月8日,医院驻地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

    接到抢救命令后,正感冒发烧到39度的赵缙立即通知护理人员,按照抢救预案成立多个小组,各种急救器材同时保障到位,不到4分钟就赶到事故现场。

    由于抢救及时,受伤人员全部脱离了危险。“压在车下面时,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穿军装的医护人员,感谢你们!”一名手术后清醒过来的伤员拉着赵缙的手感激地说。

    去年2月24日21时,急诊室送来一位颅脑外伤、双下肢开放性骨折的病人。病人创伤性休克,已经深度昏迷,需要立即手术。

    赵缙迅速投入抢救,止血、清创、输液、手术,一切紧张而有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病人的血压有所回升,病情也慢慢平稳,5个多小时,赵缙一直守候在病床前。看到病人最终脱离危险,赵缙开心地笑了。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更担负着服务部队官兵的重任。有一次,一个年轻战士患上顽固性便秘,听说要当着女同志面从隐私部位插管,这个不到20岁的小战士连连摇头。

    “孩子,你就把我当成你的妈妈吧,别紧张。”看着赵缙和蔼可亲的笑容,小战士放松下来,慢慢爬上了治疗台。

    灌肠治疗后,看到已是满头大汗的护士长,小战士红着脸不知说什么好。

    康复出院时,这个小战士悄悄塞给赵缙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谢谢您,赵妈妈!”

中国军队何时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无影灯下的苦与乐
关掉“小灶”不是作秀
克里米亚:原乌克兰战舰升起俄罗斯海军军旗
寒训提升海军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
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打印出我国第一幅3D地图
王毅:等我康复后 还要回边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