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搭平台建桥梁 招才引智用资拓市 国际化合作育人

——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成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8日   06 版)

    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为实现“特色明、水平高、创新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内一流开放型高职院校”的办学目标和“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放办学方针,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合作共享共赢为宗旨,坚持服务化工、服务江苏、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目标定位,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多元多维平台,广揽人才、广引智慧,吸引优质资源,拓宽办学市场,扩大留学生数量,教、学、研、赛紧密结合,扶持政策保障有力,走社会化、国际化合作办学育人之路。

    一、完善机构设置,畅通运行机制

    按照“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延伸合作半径、拓展交流领域、推进合作深度,多方引用优质资源、勇于开拓新市场,提高效率效能”要求,成立职能独立的海外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和海外合作办学联系点等机构,合署办公,院长直管,确保资源的有效调配和整合,提高办学质量。

    二、共享国际教育成果资源

    按照“教育国际化,开放办学特色”要求,学校广开渠道,积极加入国际教育科研组织联盟,共享国际先进思想、经验和成果,宣传中国高职教育和学校办学成果,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提高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目前,学校已成为欧洲职业教育机构联盟(EVBB)唯一的中国全权会员,也是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联盟(CCID)三个中国会员单位之一。2013年10月,学校党委书记李子全教授在希腊雅典举行的EVBB年会上就中国年轻人就业和学校做法的主旨发言,得到会员单位赞许。

    三、搭建平台,促进人才国际化

    按照“发挥特色优势、搭建服务平台,服务学校发展、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建设和管理国际化平台。2011年11月学校被教育部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授予“全国石油与化工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培训基地”,成为依托行业、由职业院校具体组织的国际交流平台。2012年,学校在欧洲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集团(EBG)所在地德国马格德堡建立首个海外培训中心。两年来,学校建立了专题网站,开展培训服务,为全国50余所石化类院校分享国际交流资源和经验,促成23所兄弟院校与海外大学开展交流合作,为19所高职院校130名骨干教师和8名校长提供化工类师资海外专业培训及专项考察服务。

    学校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教分会副理事长和中国高职教育合作与交流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为高职教育在国际化项目合作服务、宣传报道等发挥骨干作用。2011年学校被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建设试点单位,建设期内中荷项目获得教育厅中外合作办学“特色项目”的专项资助。学校先后在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和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上发言,为国际化办学提供思想和实践经验。

    四、招才引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要求,积极引进海外师资和教学资源,提升教学水平,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与国际专业评价标准接轨,推进教学改革。以合作办学为依托,每年聘请中美、中荷、中加三个合作办学专业的10余位高水平外籍教师授专业课和英语课;柔性引进南京321人才张继东博士等6位跨国企业或高科技创业公司主管作为学校特聘教授开设学术讲座,带领学生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引进IACLE(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联合会)、思科国际认证CCNA和ORACLE认证专家OCP三项国际资格证书,并与跨国大型企业(巴斯夫特性化学、陶氏化学、瓦克聚合物、塞纳尼斯、道康宁有机硅等)通过校企合作、订单班合作,引入国际劳动力市场的人才标准,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引进21本国外原版教材,将技术前沿知识带入学生课堂。

    五、拓宽办学渠道,建立多形式合作办学体系

    按照“准确定位目标国,多渠道联系建平台,教学研赛紧密结合”要求,与办学类型、专业领域、人才目标等相符的海外高校建立多形式合作办学体系,实施教职员工海外“充电”计划,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设立“海拓基金”和“留学生基金”,扩大出国和来校留学生数量,举办和参加国际技能大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目前与美国、荷兰、越南、希腊、台湾等15个国家及地区的20余家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目前该校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已达35%,其中7位教师有澳大利亚“培训和评估”四级证书,开设了12门双语课程,开发5个专业“技能包”;中荷教师合作的科研项目获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国际科技合作聘请外专重点项目”资助;近三年连续举办“台湾学术周”,多名台湾科技大学的教授来校集中给师生开设行业前沿讲座;资助多名教师参加国际会议。共资助77名学生赴台研修,在校生有海外经历的已超过1%。三年来接受境外游学研修生百人以上;2013年,新建了留学生公寓,提供校内奖学金,已招收了18位来自印度尼西亚汉语留学生。目前学校正筹备希腊高校暑期学期班,并通过越南和尼泊尔的大使馆实施学历生招生工作,力争实现留学生培养方式和生源国的多样化。2009年,中美营销专业学生作为首个非商科院校参赛队,获得中国区冠军,赴新加坡参加国际营销大赛获优胜奖。2013年学校举办的中加数控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加两国共7所院校参赛,受到教育部职成司和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六、深入研究,政策保障,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按照“研究先行,制度政策激励保障”要求,深入研究、研判学校国际合作办学思想和途径,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学校专门制定了《教职工出国研修管理规定》、《外籍专家教师聘请管理办法》、《学生出国(境)管理规定》、《学生出国(境)研修学分兑换办法》等制度;出版专著一部,完成5个省级课题,形成两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并提供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作决策参考。

    (李子全 黄华)

马航中国乘客家属在美起诉靠不靠谱?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否认介入MH370航班调查
广西钦州发生村民持刀伤人事件 凶手无精神病史
新疆阿图什市法院一法官被指有双重身份
浙江义乌体育局局长私驾公车酿车祸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搭平台建桥梁 招才引智用资拓市 国际化合作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