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斧锯收进博物馆

大小兴安岭停止商业性采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9日   01 版)

    本报黑龙江3月28日电(赵子昂 记者吕博雄)4月1日起,“大肚锯”、“弯把锯”等曾经用于伐木的工具,将作为“古董”进入黑龙江省博物馆。这也预示着龙江森工集团和大兴安岭森工集团林区将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两片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正式启动休养生息时间表。

    按照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关于切实做好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4月1日起,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要全面停止木材的商业性采伐。

    据统计,中国每10根木头有3根半来自黑龙江。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小兴安岭为国家建设贡献了大量的木材,仅龙江森工就有林地面积853.2万公顷,占全国国有林面积的11.7%。新中国成立以来,该林区累计生产木材5.2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的21%,年产量最高峰时占全国的33.5%,上缴利税119亿元。

    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来,黑龙江森工年度木材产量由之前的1260万立方米下调到2013年的89.4万立方米,但多取少予的模式使木材越采越少,越采越小,再持续采伐只能伐“娃娃林”了。

    龙江森工集团2013年木材销售实现利润3.2亿元,林产工业及多种经营产品销售利润8.8亿元。停伐之后,木材销售收入将归零,而木材加工和木耳栽培等林区下游产业也会因无原料来源而停产或开工不足,富余职工33900余人。

    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说:“停伐是挑战,因为相关产业将出现经营亏损,大批职工急需转岗分流。”但他表示,停伐不仅有一笔经济账,还有一笔生态账。

    两大林区是东北亚生态保护的天然屏障,北御西伯利亚寒流,西防黄沙进犯。两大林区为6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和涵养地,仅龙江森工集团林区就涵养水源达5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三峡水库的储量。

    为此次停伐做了铺垫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到2012年末累计为龙江森工集团投入天保资金342.7亿元,累计少采木材4427万立方米。而此期间,龙江森工林区增加木材价值和生态价值高达3447.9亿元,是同期投入的10倍。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面积由1997年的748.6万公顷增加到853.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加1.52亿立方米,吸收二氧化碳2.37亿吨,释放氧气2.11亿吨。

从两国人民利益出发,打造中德利益共同体
让中法关系更紧密更持久更特殊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澳方称发现多个疑似MH370航班彩色残骸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宁夏
大小兴安岭停止商业性采伐
英烈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