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倒逼官员抛房”当下纯属想象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1日   06 版)

    有媒体报道称,在部分大中城市出现了豪宅、别墅等二手房“抛售”的现象,动辄降价几百万元以吸引买主。在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也有了时间表,很容易被理解成是“官员抛房”。一位著名反腐专家就认为:“当前出现的抛房情况与不动产登记和住房信息联网的推进以及反腐力度加大有一定关系,一些贪腐官员畏惧名下房产一经公示,就会引起反腐部门的注意,要求其说明巨额财产来源。”(据近日《新京报》)

    人的一大弱点是,很容易把自己的期待当成现实。公众期待全国住房信息早日联网,更期待某些官员能在压力下狼狈抛房、且能对降低房价有所帮助。因为这样期待着,就很容易把想象当成现实。

    “官员抛房”属于公众一厢情愿的幻想。隔段时间就有媒体报道称“官员在反腐压力下抛房”,可这些都是没有根据的猜测。恕我寡闻,这么多篇关于“官员抛房”的报道,我没有见到过一个具体、有名有姓的个案,说哪个官员因为住房联网压力而急忙抛房。上述报道语焉不详,或是记者的想象,或是专家从逻辑上的推理,或是房产中介为忽悠人买房而制造的噱头。

    实际上,在官员财产信息极不透明的情况下,根本无从查证抛房与否,只能依靠想象。专家说“倒逼官员抛房”,也没有数字统计和权威信息的支撑,完全靠逻辑推理。很多官员有好几套房,来源见不得阳光,全国住房信息一联网也许就会成为反腐线索,所以得赶紧在联网前处理掉。逻辑上似乎讲得通,却在事实上无法证实或证伪,起码目前看来如此。

    官员是不是赶在住房联网前疯狂抛房?可能未必,“倒逼”的猜想也许低估了官员的智商。其实,在这么多年腐败与反腐的攻防战中,很多贪官早已有了强大的反侦查能力。

    钱不会愚蠢地存在自己的名下,不会以自己的名义去收钱受贿,他们会那么愚蠢地将一套套藏不了、盖不住的房,登记在自己名下吗?尤其当一个个房姐、房叔、房婶之类被曝光后,更会提升其反监督的技能,他们的房子会越来越隐蔽。既有的一些腐败案的曝光,让人看到了房子的隐蔽性:有的是挂在情妇名下,有的是挂在亲属名下,有的更是到海外去买房,让你根本无从调查,住房信息全国联网怎么会倒逼他们卖房?

    公众一方面低估了贪官的智商,另一方面也高估了住房信息联网的反腐功能。其实,住房信息联网改革的进程很缓慢,由于一些地方阻力巨大,这项从技术上来看很简单的工作,一直进展不大。更重要的是,住房信息联网并非为了反腐败,而是用于掌握经济信息。即使信息联网后,普通人也不能查别人的房产信息,而由相关部门垄断信息,其倒逼官员的功能也非常有限。

    眼见为实,不要再想象什么“倒逼官员抛房”了。真正需要的是把权力关进实实在在的笼子,而不是画一个纸笼子关一个纸老虎。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4月01日 06 版

习近平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共同出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
中宣部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朱彦夫先进事迹
今年“扫黄打非”将开展四大专项行动
商务印书馆携手艺术家献爱心
追求持久和平繁荣是中欧共同目标
中澳加强海空力量搜寻MH370
一季度各地查办136起“三假”案件
郴州启动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
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案一审开庭
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
滥用职权犯罪案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