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选举”印度大选即将开始——

“百年老店”国大党未必能赢

特约撰稿 马宇歌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04 版)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选举”印度大选即将拉开序幕(4月7日~5月12日),各方政治势力将围绕543个国会人民院(下议院)席位展开争夺。印度选举采用“赢者通吃”原则,获得过半数(272个)以上席位的政治势力获得执政地位。此次大选注册登记选民数量达到8.14亿,比上次(2009年)大选多出近1亿。大选投票将分9轮进行,历时1个多月。就选举规模而言,没有哪个国家可与印度相较,唯一与之较为接近的是欧洲议会选举,涉及28个国家约4亿选民。

    除了规模巨大,选情复杂也是印度选举的另一大特点。据悉,今年有多达约500个政党注册参选。其中最受瞩目的则是三大势力——印度国民大会党(简称“国大党”)、“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简称BJP)这两个全国性政党,以及新近崛起的“平民党”(Aam Aadmi Party,简称AAP)。

    “国大党”选举前景不乐观

    “国大党”成立于1885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也是印度现在的执政党。在印度独立后的67年历史中,“国大党”主导印度政坛50多年。在印度建国后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国大党”由尼赫鲁家族领导,颇有“世袭”色彩。今年大选“国大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拉胡尔·甘地,也是名副其实的“太子党”:他是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儿子、开国总理尼赫鲁·甘地的后人,其母亲索尼娅·甘地则是现任“国大党”主席。

    尽管如此,外界对于“国大党”在此次大选中的前景并不看好。

    30岁出头的赛丽·凯迪亚,是印度一家顶级环境与能源类智库的中层管理者,曾在英美学习和工作,8年前回到印度工作。她曾是“国大党”的支持者,但这一次她却决定投票给“印度人民党”。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国大党已经执政10年,太令人失望了。我们需要改变。”

    与凯迪亚一样对“国大党”抱有失望情绪的印度人,其实不在少数。

    在“国大党”执政领导下,印度经济虽然挺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近一两年增长率却快速下滑;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却在不断上升,物价高企。不断爆出的腐败丑闻,更令印度民众对“国大党”丧失信任。长期执政使得尼赫鲁-甘地家族周围聚集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2010年和2011年相继爆出的电信业与采矿业的腐败丑闻,至今影响仍在。英国《经济学人》近日载文提到,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96%的印度人认为,腐败把他们的国家“拖下了水”;92%的印度人认为,在过去5年里,腐败愈演愈烈。另外,许多印度中产阶级和年轻人对“国大党”的“世袭”颇为反感,而拉胡尔·甘地本人也被认为缺乏政治魅力。

    去年12月,“国大党”在包括联邦中央直辖区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北方四邦”地方议会选举中惨败,输给了“印度人民党”和地方性政党。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大党”已经优势不再。

    依靠提高粮食、能源、就业机会等补贴和配额计划,“国大党”赢得了印度农村选民的支持。但是,一个令“国大党”不安的迹象是,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印度人民党”将会在扶贫方面比“国大党”做得更好。而且,63%的印度受访者认为“印度人民党”将领导未来印度政府,只有19%的人认为“国大党”应该继续执政。

    “政治明星”穆迪也有软肋

    与“国大党”的式微相比,“印度人民党”则显得势头颇猛。“印度人民党”曾两度执政,但在2004年大选中失利,至今已苦熬了10年。对于这次大选,“印度人民党”似乎志在必得。该党的信心来源之一是,他们推出的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穆迪是印度正当红的“政治明星”。

    穆迪出生于低种姓的中产家庭,是西部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在连任三届首席部长期间,穆迪带领古吉拉特邦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卓著成果,有人把古吉拉特邦比作“印度的广东”,穆迪本人也毫不掩饰地说,古吉拉特邦就是要模仿中国广东省。

    穆迪承诺他会“净化”国家,这是印度选民们希望看到的。但是,选民对他也心存疑虑。

    27岁的拉甲沙克尔是印度《经济时报》环境与农村问题调查记者,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他的调查和掌握的资料,在穆迪领导下,古吉拉特邦为了发展经济,罔顾环境和当地民众的抗议,无视环境监管,上马高耗能项目。拉甲沙克尔说:“我一定不会投票给人民党,作风独裁的穆迪只会把印度带上危险的道路。至于‘国大党’,如果我投票给它,完全是因为我实在不想让穆迪上台。”

    来自少数族裔的尼赫鲁大学硕士毕业生才旦·朵拉,则对穆迪的印度教主义感到恐慌。“穆迪曾经默许在古吉拉特邦对穆斯林的大规模暴力行为,而且公开宣扬‘印度是印度教徒的国家’。对占印度人口将近20%的其他宗教信徒来说,这是不能忍受的。”穆斯林人口占印度总人口大约15%(1.8亿),对大选的影响举足轻重。2002年,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教徒发生冲突,穆迪下令开枪镇压,暴乱造成穆斯林教徒和印度教教徒各数百人丧生。舆论普遍认为,穆迪实际上是纵容了印度教极端分子。

    外界还普遍猜测,作风强硬的穆迪若上台,会对印度的对外政策产生影响。路透社在一篇文章中提及,如果穆迪当选印度总理,印度与中国、与其“宿敌”巴基斯坦在领土上的争端将会激化。美国《洛杉矶时报》则在撰文中指出,如果穆迪当选,可能会使得印度与美国的关系增添几分不确定性。因为在2002年的那场宗教冲突之后,美国禁止了穆迪入境,至今仍未解除禁令。

    “平民党”恐分流“人民党”票源

    对于“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来说,近来异军突起的“平民党”和其领袖阿尔温德·科基瓦尔,是他们需要面对的主要对手之一。

    科基瓦尔在印度以“反腐斗士”著称。他领导的“平民党”成立于2012年,主要主张是提倡反腐败与改善民生,并曾把“反腐”矛头直指包括甘地家族成员在内的数位印度政坛重量级人物。在反腐口号下,“平民党”迅速获得来自贫民和城市居民的支持。2013年年底,“平民党”在新德里地方议会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在与“国大党”联合后,科基瓦尔出任新德里地区首席部长。但仅仅49天之后,因不满“反腐败法”未获通过,科基瓦尔辞职。

    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平民党”势单力薄,且几乎没有执政经验,在此次大选中能获得多少选票目前还不好说。由于与“印度人民党”的主张有相近之处,预计“平民党”还是会起到分流“印度人民党”票源的作用。

    对“平民党”来说,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如果这三个主要政党均未获得多数席位,“平民党”却因为与地方政党组成的联盟获得了超过半数的席位,从而获得执政资格。在去年11月的新德里市议会选举中,“平民党”就是在这种情形下获得执政资格的。

    26岁的瓦德那·塞西是印度一位资深国会议员的助理,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穆迪的危险之处在于,他主张的印度教主义会把印度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多元世俗主义国家带入宗教种族纷争漩涡。这将违背印度的建国原则,是对宪法的侵犯。而‘国大党’的问题在于没有党内民主,真正有才华的人不能被委以重任。作为年轻人,我希望有一个更加透明、多元、有责任感的政治环境,让有能力、有智慧、有抱负的青年也能在其中施展才能和抱负。”

    本报4月2日新德里、北京电

“百年老店”国大党未必能赢
躲避海啸
日本正式提高消费税 安倍向国民挥刀割肉
美国“学霸”横扫常春藤
斯诺克似乎陷入过度商业化危机
广州恒大亚冠落败里皮揽责
熊朝忠是否退役还要在拳台上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