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政府部门发了“网络舆情管理师”证书

“舆情不是洪水猛兽”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11 版)

    4月1日,由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与工信部情报所“全国网络舆情技能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NPST)”联合举办的国内首期“网络舆情管理师”研修班在北京结业,该研修项目为期5天。培训结束考试合格后,学员们拿到了由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网络舆情管理师”职业技术证书。“舆情不是洪水猛兽,需要科学疏导而不是堵,这是我来这个班学习之后的最大感受。”其中一位来自江苏的学员这样对记者说。

    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告诉记者,互联网上的利益诉求、思想交锋与现实情况互动、交织,令我国社会问题的形态日趋复杂,处置和管理好网络舆情已经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此班的开班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场需求。而工信部情报所副所长刘学义则认为,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都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学会上网用网促进善治,收集舆情指导工作,倾听民意,推进科学决策。网络舆情的有序管理,网络舆情工作体系的建设和引导能力的培养也成为摆在各级政府和领导面前的重大课题。

    据了解,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成立于2008年,在我国较早从事相关监测和研究,他们同时创办了主流媒体第一家舆情专业频道——人民网舆情频道,2009年年初依托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的资源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研究基础,人民网与证券时报社联合成立了专业的网络舆情机构——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目前,人民网舆情频道的舆情师有上百人,并出版了有正式刊号的《网络舆情》内参,每期发行1万多份。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出的口号是“帮领导干部读网”。这份杂志被网友调侃为史上最贵杂志,每年订阅价格是3800元。2013年9月5日,人民网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正式启动“CETTIC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计划,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之后,这门新兴职业的从业人员将获得官方颁发的职业培训证书。

    成立稍晚的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认为,区县一级政府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他们为此搭建了全国唯一的区县舆情监测平台,并每年进行评奖盘点。据了解,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成立了一支100多人的网络舆情分析师队伍,在舆情分析、研判和管理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全国网络舆情技能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NPST)隶属于工信部情报所,是实施“全国网络舆情技能水平考试”项目具体工作的管理与服务机构,此前成功举办了多期网络舆情培训班,积累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培训经验。此次的“网络舆情管理师”职业资格培训正是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与NPST联合开发的项目。

    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主任段赛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说舆情分析师是第三眼冷静旁观,那么舆情管理师除了能够把握移动互联网的规律,在面对突发事件和投诉时还要能快速有效地进行回应,有舆情的处置和疏导能力。”

    段赛民表示,目前的舆情市场存在很多乱象,谣言很多,不真实的信息也很多,意见领袖和水军频频发声,而政府部门和企业第一时间不发声,不敢信息公开,公众迫切寻找真相,导致真相被遮蔽。此外,一些舆情服务机构存在不规范的问题,除了拿钱删帖别的都做不了,而按照我国的法律,花钱删帖是违法行为。

    段赛民特意强调:“舆情管理不是删帖行为,我坚决反对删帖,出了问题删帖是政府懒政的行为,是对舆论场简单粗暴的干预行为,真正意义上的舆情管理师,依托互联网的规律和思维与网民沟通,掌握科学的分析、研发、处置的办法和步骤。”

    据了解,新华网首届“网络舆情管理师”班有过百人报名,绝大部分是各地政府部门从事宣传和舆情处置相关岗位的领导以及企业中高层的负责人,以浙江、江苏等东部沿海市县的干部居多,也有甘肃、宁夏等西部来的,他们的主要学习目的是工作岗位的业务需求,以提高工作能力为主。整个班级只有一个学员是学习传播学的在读博士。

“官员殴打记者”为何没了下文
“只要有事业,在北京租房也算有了自己的家”
“我们要把对祖国的忠诚深深镌刻在北疆的土地上”
“舆情不是洪水猛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