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清明节后恢复训练,期待再次冲击金腰带——

熊朝忠是否退役还要在拳台上检验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3日   04 版)

    “我昨天下午已经和小熊进行了一次长谈。他目前的心态较好,一直在休息,过了清明,熊朝忠将恢复训练。”今年2月5日,在海口WBC世界职业拳击争霸赛上卫冕金腰带失败后,熊朝忠一直处在休息状态。近日,有媒体爆出熊朝忠有了退役的想法,对此,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今天告诉本报记者,熊朝忠是否退役,还需要在拳台上检验后再行定夺,“我们说好再让他打两三场比赛,然后再考虑是否退役。可能在七八月有一场调整赛,然后再看是否有机会再次挑战金腰带。如果成功了,还要看他是否愿意继续打,但若没有希望,可能会考虑退役。”

    在海口赛前,熊朝忠和墨西哥拳手诺瓦签了二番战协议,如果熊朝忠想夺回失去的金腰带,诺瓦就必须首先接受小熊的挑战,而这次挑战需要在3月10日前作出答复。然而,熊朝忠放弃了这个优先挑战权。“二番战是按常规签订的,可惜小熊还没有准备好再次应战。”刘刚表示。

    事实上,熊朝忠自己也表示,最近“还没有恢复训练,这段时间就是散散心,跑跑步,但一直没有练拳。”停止了训练,似乎让“退役”这个字眼显得更加清晰,对于小熊萌生退役的想法,刘刚显然有些措手不及,“我之前完全没想到他会有这种打算,事实上,他也没有明确表示过。”但刘刚也没感到意外,“运动员都会遭遇失利,包括其他国家的职业拳手,也有失利后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在茫然的情况下,产生退役的想法也很正常。等他静下心来,也许又有新的想法了。”

    但从赛后熊朝忠的状态来看,显然这次失去金腰带对他的打击很大,与对手实力的悬殊也让人不禁疑惑,这场自由卫冕战怎么打出了强制卫冕的味道。通常情况下,熊朝忠在迪拜强制卫冕成功后,可以获得3次自由卫冕权,可以在WBC排名前15名的拳手中自由挑选对手。何以没有选择“软柿子”,而捡了个“硬核桃”啃?有媒体称,是因为央视有要求,必须挑选一名实力较强的对手,同时,为避开时政因素,还不宜选日本和菲律宾的拳手。因此,WBC排名第二的诺瓦才神秘地出现在擂台上。

    对此,刘刚表示:“与此关系不大。前15名的拳手不仅有来自菲律宾、日本和墨西哥的,也有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中美洲国家的选手。主要还是我们自己没有准备好,没有充分了解对手。当时我们认为,小熊的水平已经很高了,因为他是冠军,就要面对任何挑战。”可惜,所有的推广任务都压在刘刚一人身上,这使得师徒二人在赛前甚至没看过对手的比赛录像。

    其实,一场比赛的失利或许不足以让小熊萌生退意,商业模式不健全,缺乏行业组织规范却受行政管理牵制,没能依靠职业拳击组织等“不职业”因素,都使得熊朝忠的拳击之路举步维艰。一位终极格斗资深推广人表示:“在职业拳赛中,电视台在赛事组织和推广中有一定的话语权,这在国内外都是合理的。在职业体育范畴,看重的是商业利益最大化,观众喜欢看什么我们就播什么。所以,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选择对抗性高的、政治风险小的对手理所应当。这或许是体现职业拳击更职业的方式。”熊朝忠的境况在该推广人看来,与其推广团队的乏力不无关联,“参与职业拳击应当对国际赛事有相当的了解,需要有一支团队在推广上进行充分沟通。目前,熊朝忠的团队和邹市明的团队相比,整体上缺了一些国际化和专业化的要素,所以熊朝忠的路不那么顺,只能更多地凭借个人的能力。”

    “即便小熊有退役的想法,我也支持他,但难免遗憾。”刘刚的无奈也印证了这种说法,“这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损失。非常可惜,毕竟他没有伤病,而且还有再次冲击金腰带的实力,但任何运动员都有退役的一天,我们也必须为他的未来考虑。如果他离开拳台,我会从他身上总结出培养拳手的经验。可惜,天才往往只有这么一个。”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百年老店”国大党未必能赢
躲避海啸
日本正式提高消费税 安倍向国民挥刀割肉
美国“学霸”横扫常春藤
斯诺克似乎陷入过度商业化危机
广州恒大亚冠落败里皮揽责
熊朝忠是否退役还要在拳台上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