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新闻报道怎成房价飞涨推手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6日   04 版)

    一则河北保定将成北京“政治副中心”的报道,将一座原本平淡无奇、默默无闻的北方城市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是一个很多保定人都感到一头雾水的不确传闻,但相关媒体言之凿凿,俨然成就了一篇披露核心内幕、发布重大信息的重磅报道。果然不出所料,随后,一场保定“被政治副中心”的媒体狂欢之下,带来了“保定满城都是炒房客”。最新报道说,“自2014年3月19日保定被传为‘副中心’以来,数以万计的投资者涌入保定”,“各个售楼处随处可见人们如同抢年货一般排队抢房”。而最能牵动人心的,是买房者的遭遇: “一天前,这个售楼处的工作人员通知她去缴款,当时正在上班的小许回了句‘今天没空,明天来’就挂了电话。但是当她第二天到售楼处交钱时,售楼小姐告诉她,房价涨了500元。”于是,小许哽咽着说:“我就差这一平方米500元的钱,如果没有买到这房子,老公会打死我,我要是看新闻就好了。”“埋怨自己不看新闻的还有领秀紫晶城售楼中心里的小丁夫妻俩。他们看中了90平方米的一套房,但同样晚了一天来交钱,价格就涨上去了,售楼小姐说,‘今天不买,明天可能再涨300元’。”(4月3日《南方周末》)

    没看“新闻”就错失买房良机,眼睁睁地看着房价飞涨,很多人因此“埋怨”自己。这样的情形,不知最初爆料“政治副中心”的人看后有何感想。说起京津冀一体化,可谓话题众多、头绪万千,单说北京产业转移这一问题就是由来已久,2008年之前的首钢大搬迁人们还记忆犹新。而河北唐山、廊坊、张家口、承德、保定和天津武清等地承接北京产业和机构转移,更是箭在弦上,大势所趋。但这些,都远不如宣布“副中心”来得痛快和醒目。一个国家在政治首都之外建立“政治副都”,无论如何都是牵动世界舆论的重大新闻。因此,“副都说”甫一出炉,就引发舆论热议。

    对于投资者来说,“副都说”可谓诱惑多多,前景无限,抢在春意萌发、百废待兴之时投资买房,坐等“副都”崛起之后升值。而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副都说”更是一针强心剂,“炒作概念和规划,就地涨价”本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千载难逢,机不可失。“满城尽是投资客”、“房价时时有变化”,这样的情景,也曾发生在5年前的三亚,当时,“国际旅游岛”概念一出,马上引来高温不退的房地产热。而今,京津冀一体化首先催生房地产热,也是很多人始料未及。有人用“跑题”和“走偏”来评价个别媒体的“副都”报道产生的影响。

    权威部门对于尚在研究、讨论的议题,往往难以拿出明确意见和定论,专家学者可有意见争论,学术研讨更是百家争鸣,但在没有正式决策和权威说法之前,有关部门也难以断然否认。而权威部门没有出面辟谣,对于媒体和社会舆论而言,就像是得到了肯定、默认和鼓励,进而使各种猜测、传言继续大行其道,至少,在民间舆论和公众印象里,“副都说”并非空穴来风,正在研究推进的京津冀一体化就是最好证明。

    而房地产领域本是各种传闻、猜测、流言的聚集地。出于一些利益、策略考量,各种有关规划、交通、配套的小道消息不时传来,引发购房者急于购买的紧迫情绪,既是“惯常”营销手段,也是市场潜规则和常见心理。但作为媒体,则需要时刻牢记小心求证、谨慎报道的新闻专业理念,不能滥用和随意编造匿名消息源,更不能将个别说话随意、治学作风浮躁的所谓专家意见,当成政府重大决策发布。要“检验所有消息来源的准确性,小心避免无意的错误”,“公众应该有尽可能多的信息来判断消息来源的可靠性”。否则,不光误导了公众舆论,对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而言,也会带来难以预料的消极影响。

新闻报道怎成房价飞涨推手
“我们为什么这么热爱婆婆妈妈”
陈云林这匹“老骥”
骑车有骑车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