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继承传统 告慰忠魂

各地群众清明缅怀英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6日   01 版)

    据新华社郑州4月5日电(记者李亚楠 兰熙)今年是焦裕禄逝世第50个年头,清明期间,全国各地群众自发来到位于河南兰考的焦裕禄陵墓前,纪念这位共产党人的楷模。

    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主任陈百行说,从3月初开始,每天都有100多个团体、超过1万人前来纪念,多的时候超过两万人,大约一半来自河南省内,一半来自外省份。截至13时左右,清明节当日已有2.2万人入园。

    4月5日清晨7点半,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的23名官兵已在焦裕禄陵墓前列队完毕,8点整,他们将敬献花圈和宣誓。中队长贺志春说,从1983年兰考县中队成立以来,他们每年清明节都会到这里祭奠焦裕禄。

    “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兰考是他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我们来兰考当兵,更应不忘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贺志春说。

    焦裕禄陵墓位于兰考县中心的焦裕禄纪念园内。早上8点不到,这里已经有好几批前来纪念的民众。“中国好孩子在行动”是兰考当地一些孩子家长自发组成的公益团体,他们也在今天带领自己的孩子来到焦裕禄墓前宣誓。

    团体发起人许静说,团体的宗旨“光无声照亮了大地,爱无言滋润着心田”同焦裕禄精神是相通的,孩子们可以从焦裕禄身上学到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助人为乐、自强自立等优秀品质。

    当地的胡相群老人一家四代今天都来纪念焦裕禄。他说:“焦裕禄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同吃同住,他把兰考当做自己的家,兰考人民不会忘记他。”

    许多外地民众也自发前来纪念焦裕禄。中华诗词学会赴兰考采风团一大早特地赶来敬献花圈。采风团的近20名诗人来自全国各地,负责人周兴俊表示,焦裕禄精神具有永恒价值和普遍意义,采风团回去之后将编辑出版诗作合集《呼唤》,用诗词的形式呼唤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据新华社重庆4月5日电(记者张琴)重庆上千群众5日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祭奠64年前牺牲在此的红岩英烈。

    伴随着庄严的乐曲,前来祭奠的群众为红岩英烈敬献了花篮,并行三鞠躬礼。在场群众合唱了国歌,为烈士们默哀。渣滓洞和白公馆脱险志士孙重和郭德贤以及烈士家属也来此祭奠牺牲的英烈们。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歌乐山下埋忠骨,两江回荡英烈名。红岩英烈们64年前为了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这表现了伟大的奉献精神和民族精神。

    重庆警备区司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交通大学、重庆观音桥街道建北社区、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渝中区曾家岩小学、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的群众代表们参加了5日的追思会。

    “每年清明都会来自发为烈士扫墓,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虽然时间过去了很久,但每次来到这里都能感到一种肃穆,为英烈们的事迹和精神感动”。重庆医科大学的学生们说。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中美合作所”军统集中营旧址。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屠杀了关押在此的300多名革命者,只有35名革命者在大屠杀中脱险。

    据新华社广州4月5日电(记者邱明)青山肃穆,白云低首。5日清明节,广州各界人士举办多场祭奠活动,隆重缅怀革命先烈。

    5日上午,广州市清明祭奠革命先烈大会在烈士陵园举行,各界人士代表2300多人参加。全场奏唱国歌,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党政军领导向广州起义烈士敬献花圈。全场代表向广州起义烈士等革命先烈鞠躬致敬,并绕纪念碑一周,瞻仰浮雕。

    清明期间,广州各界还分别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黄花岗烈士陵园、广州银河烈士陵园及全市各处纪念场所,举办各类祭奠活动。

    广州军区警卫营5日在烈士陵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前举办祭奠活动,纪念该营二连代理排长邱兴和。去年6月,邱兴和在珠江勇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广州军区追授邱兴和“舍身为民模范班长”荣誉称号。

    广州军区警卫营二连班长周海平说,警卫工作是平凡而又不凡的,日复一日平凡甚至枯燥的执勤容易消磨我们的意志,我们要学习发扬邱兴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的矢志追求精神,让强军梦落到基层,落到一批批年轻的士兵中。

    据新华社沈阳4月5日电(记者王炳坤)4月5日清明节,辽宁抚顺市700多名干部群众来到雷锋墓前,公祭这位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烈士英雄。

    青松翠柏之间,年仅22岁的雷锋长眠于此。下午3时,祭祀活动开始,来自抚顺市雷锋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步伐整齐、行动威武的武警礼兵向雷锋雕塑敬献花篮。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雷锋生前所在团团长李莹等人庄严上前,整理花篮缎带。

    参加公祭的群众,大多为抚顺市“雷”字号单位的代表:高速公路雷锋站、雷锋团、学雷锋志愿者艺术团、望花区好人俱乐部、工商银行雷锋支行、国税局雷锋分局、学雷锋典型联合会、雷锋精神研究会、雷锋小学、雷锋中学……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在初春的寒风里将手中菊花细心摆放,然后一一鞠躬。

    祭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在“雷锋城”抚顺,各种各样的“雷锋”单位、组织遍布大街小巷,仅学雷锋小组就有40000多个,学雷锋服务队6000多支,全市还连续8年评选了近百名“百姓雷锋”。

    前来祭祀的抚顺市学雷锋志愿者艺术团团长王婉茹介绍,他们团有21个分团1600多人,10年来志愿者们为社会贡献了宣传雷锋精神的公益演出1000余场。随队前来祭扫的辽宁省边防总队宣传干事孙剑秋说,他们每年清明都来,缅怀雷锋是为了教育自己:“有了榜样的引导,有了精神的力量,我们才不会迷失!”

    祭祀,也是为了更好地行动。祭祀仪式前后,有的人围在郭明义身边,合影留念、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有的团队交流起近期学雷锋的心得,策划联合组织爱心活动。正如郭明义在公祭仪式上所倡议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个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祭祀过后,相信更多人会行动起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正能量。

吉图珲隧道塌方12名被困人员获救
各地群众清明缅怀英烈
27岁医学生志愿病逝后做“大体老师”
云南永善县发生5.3级地震
黑龙江三甲医院医师可多点执业
海巡01轮通过黑匣子搜寻仪侦听到脉冲信号
珠海资助万名大学生接受技能培训
别让焦虑演化为暴力狂欢